兒童關注會評施政不及格

[2018.12.31] 發表
兒童權利關注會的一眾兒童權利大使,手持印有各項訴求的「油桶」及寫上「扶貧加油」的「油槍」,寓意為政府及特首林鄭月娥加油,希望政府制定扶貧政策及關注報告選出的十大議題。(湯曉津攝)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兒童權利關注會昨日發表2018年民間兒童權利專員監察報告,及公布由2800名會員選出的2019十大關注政策,房屋問題連續8年成榜首。關注會又為政府今年的跟進表現評分,100分滿分只有23分,比去年低2分,仍不及格。

教育唯一及格

評分項目由去年選出的十項關注政策組成,每項10分,先由關注會20多名委員初步評分,再將結果拿到大會給2800名會員討論及改動,最後得出23分。當中最高及唯一及格的是教育,有6分。關注會主席梁卓琪表示,雖然政府有改善幼稚園及特殊教育的資助,但未有長遠的政策協助基層及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兒童。另有兩項議題獲0分,分別是無證兒童面對讀書及團聚的困難,及新移民學童面對歧視的議題,原因是政府在過去一年沒有任何具體進展。

至於2019十大關注政策,排首位仍是房屋,其次是教育及社會福利議題。大部分排名與去年相若,只有兩項排名有變,去年排名第八的「無證兒童讀書團聚困難及中港分離家庭不能來港團聚問題」與去年排第七的「缺乏整體處理兒童貧窮政策」今年互調。梁卓琪稱,希望政府可多關注無證兒童的議題,故將其上調一名。

關注會副主席張東銜指出,政府雖有在十大議題下工夫,例如就土地供應展開公撚堋腄B改善在職家庭津貼等,但力度仍不足。關注會提出多項建議,如向貧困中小學生提供免費早餐或午餐、推行全面免費教育、訂立課外活動收費豁免機制等。

更多港聞
資助計劃首年600額 電梯承辦商教路:優化未必全架換
【明報專訊】為鼓勵業主自願進行升降機更新或更換工程,政府撥款25億元推行「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將於2019年第一季接受首輪申請,因要顧及電... 詳情
【明報專訊】「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將於2019年首季推出,業主需選擇承辦商更新或更換大廈升降機。有團體於本月初進行「升降機認知測試」調查,發... 詳情
六旬婦捱的士撞命危
【明報專訊】馬鞍山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名婦人遭的士撞倒,重傷昏迷。昨凌晨3時,一輛新界的士沿西沙路往西貢方向行駛,途至近恆康街時,懷疑撞倒一... 詳情
駕電動滑板車 兩漢被捕
【明報專訊】新界北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人員昨日在天水圍一帶打擊無牌電動車輛,行動中警員在屏廈路發現一名33歲姓蕭男子駕駛一輛懷疑電動滑板車... 詳情
為高鐵延退休 李聖基今別港鐵 通車前做手術速復工 見證上軌道始退下
【明報專訊】不少地方的鐵路都會以卡通人物做吉祥物,但在本港,一個有肚腩的光頭大叔,4年前以卡通形象出現,並命名為「基哥」,自此成為港鐵吉祥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