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AY提檢討單程證動議 克勤改到面目全非
7.8萬月薪 政府請人 搞大灣區微信專頁
荷蘭歷劫歸來 葉劉亮腿晒傷勢
參觀中環灣仔繞道 議員影唔到金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申加建豪宅 瑪利諾神父宿舍准改劃

【明報專訊】屬一級歷史建築的赤柱瑪利諾神父宿舍(圖),業主擬將其改建及加建住宅,城規會昨開會審議,最終通過該地皮的改劃申請。有委員質疑日後宿舍每年開放兩次太少,業主表示會考慮增加開放次數。長春社對申請獲批表示可惜,慨嘆保育法例軟弱無力,以致近年接連有歷史建築被拆卸,或進行「寓保育於發展的改建」,到頭來變成「四不像」,失去原有建築特色。

古物諮詢委員會資料顯示,赤柱村道44號的瑪利諾神父宿舍於1935年興建,2016年確定為一級歷史建築物。

根據業主提交的發展方案,建議將地盤面積約8.2萬方呎的「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改劃為「住宅(丙類)2」或「其他指定用途」註明「住宅發展並保存歷史建築物」地帶,其中宿舍大樓將保留,但西面部分會改建成3層高大宅,東面部分則加建樓面,以提供5個分層豪宅,另外會興建2幢3層高洋房,共8個單位。城規會昨開會,決定「部分同意」改劃申請,但有關修訂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刊憲前仍需交城規會批准。

文物專員:業主擬拆 商討後申改建

規劃署不反對改劃該地段的土地用途,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昨表示,申請人兩年前提出全面清拆宿舍或只保留小範圍,政府與業主商討後,去年中業主提出原址保留,但會加建住宅,對建築影響已較小。他又說,宿舍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物,並非法定古蹟,不會影響業權人的發展權及管理權。

一級建築 環團嘆保育法例無力

規劃署認同業主擬辦導賞團,向公眾介紹瑪利諾神父宿舍歷史的做法。該署亦認為,加建住宅的樓面面積與現存歷史建築達到平衡。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指出,瑪利諾神父宿舍改劃用途的申請,諮詢期間城規會收到逾200份反對意見,當中逾九成表示反對,惟城規會仍通過改劃,反映本港保育歷史建築無出路,以致接連有歷史建築被拆卸,但拆卸後業主又任由地皮「曬太陽」多年,浪費珍貴土地資源,屬雙輸局面。

 
 
今日相關新聞
申加建豪宅 瑪利諾神父宿舍准改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