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昨日在白宮會晤兩黨議員後會見傳媒,預算案爭議沒有進展,他可能頒緊急狀態令建邊境圍牆。(美聯社)
放大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非必要的政府服務全面暫停,圖為艾奧瓦州的國家公國關閉。(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基因改造突破 農產量增四成
糧食增速未應付需求 組織警告2050大饑荒
「光呼吸」抑制生長 愈暖愈烈
帕布登陸泰國 萬計旅客困孤島
庫德洛:蘋果公司技術或被華竊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或頒緊急狀態令建牆
準備聯邦政府經年停運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踏入第三個星期,近80萬名聯邦政府員工自上月20日開始無薪工作。民主共和兩黨國會領袖當地周五再到白宮與總統特朗普開會,試圖化解僵局。特朗普態度仍強硬,並揚言可以透過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令,繞過國會興建墨西哥邊境圍牆。

特朗普會見記者時表示,與民主黨領袖的會面富建設性,雙方在政府重開運作的立場一致,但當在場記者問到特朗普在會議上威脅要政府停擺幾年時,他證實自己講過會讓聯邦政府停擺幾個月甚至幾年,重申沒有圍牆撥款,政府不會重開,但相信不會出現這個情況。他已指派小組周末跟國會議員會面,尋求打破僵局。

再晤兩黨議員空手而回

圍牆撥款爭議令聯邦政府局部停擺踏入第14天,參眾兩院的民主、共和兩黨領袖第二次到白宮與特朗普會面,民主黨希望特朗普先重開政府再討論撥款爭議,但不成功。

特朗普坦承自己曾在會上這樣說,亦已預備好以年、月計的停擺,堅持不會在解決圍牆撥款問題之前重開政府,因為國家安全比停擺問題更大,不過他否認自己在威脅任何人,形容與議員的會面富有成效,亦不認為政府會長期停擺。

他已經指派包括副總統彭斯、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等高級官員組成的小組,在當地周六早上與國會議員會面,商討解決停擺僵局。

局部停擺令政府四分之一的服務受到影響,當中隸屬運輸安全管理局的機場安檢人員被逼休假和「請病假」,令紐約甘迺迪機場、得州的達拉斯沃斯堡機場及北卡羅來納州兩個主要機場都少了人手進行入閘安檢,官員擔心繼續停擺會影響飛行安全。

半數聯邦僱員被「解僱」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非必要的政府服務全面暫停,涉及約9個部門,約25%聯邦政府服務受影響,即使未致於導致全國大混亂,卻已夠民眾叫苦連天。

稅務部門沒人辦公,交稅也沒人收錢,民政機構沒有職員辦證,新人即使註了冊亦未算正式結婚。博物館、紀念碑等統統不招待來賓,動物園關門120萬名遊客被拒諸門外,連直播動物活動的畫面都被關掉。

2.1萬在國家公園工作的人丟失飯碗,地方污煙瘴氣,洗手間沒人清潔,垃圾箱沒人清理,道路維修、旅客支援服務等統統停止運作,公園內和附近一帶廢物堆積如山,有遊客眼見沒公廁可用索性在公路旁「方便」,留下排洩物沒人清理。

停擺近兩星期,造就了80萬工人「下崗」,當中一半當被解僱,領取無薪假,回歸老家,其餘的就繼續營營役役暫時「貼錢打工」。根據以往經驗,問題一解決,政府便會補發薪金,但何時才獲發應有的薪酬卻沒有人知道。

一群又一群苦主在社交網站訴苦,有公務員說假如再不獲支薪,便沒錢付今個月的帳單,更有人說連醫療費都付不起。

美國聯邦政府1976至2017年間,總共經歷了18次停擺,時間最長一次歷時21天。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或頒緊急狀態令建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