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遇襲案蓋達主腦空襲亡

[2019.01.06] 發表

被認定是2000年美軍驅逐艦「科爾」號遇襲案主謀之一的蓋達成員賈邁勒(上圖),據報在美軍一次空襲中身亡。

2000年10月12日,「科爾」號(USS Cole)停泊在也門亞丁港期間遇上自殺式炸彈恐襲,15名美兵和兩名施襲者喪生,39人受傷,是1987年兩伊戰爭期間巡防艦「斯塔克」號被炸中以來美軍死亡人數最多的襲擊事件。蓋達隨後承認責任,賈邁勒(Jamel Al-Badawi)被認為是其一主謀,是最初6名因此被扣留的對象之一,前後兩度被擒,也門判處他死刑,但結果他在2003年和2006年兩度逃獄成功。

2007年,賈邁勒自首並向時任也門總統薩利赫效忠,兩周後獲釋,也門官員當時聲稱會由安全部隊嚴格看管和控制他。但也門內戰引發的混亂,令蓋達重新在南部和東南部發展。

美軍發言人確認,美軍元旦日確在也門馬里卜省展開針對空襲,目標正是賈邁勒,但美軍仍在評估空襲成果和確認其死訊。

CNN引述華府官員消息,指所有情報皆顯示賈邁勒已被殺,他受襲時正獨自駕車,並未造成額外傷亡。(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踏入2019年,法國「黃背心運動」依然不斷,是運動連續第8周上演。法新社報道,逾千名「黃背心」示威者當地時間周六(5日)聚集在巴黎香榭麗舍大... 詳情
英國傳媒報道,首相文翠珊可能再度推遲國會下議院表決脫歐協議。《星期日電訊報》報道,文翠珊的助手可能正在草擬計劃,制定要求歐盟進一步讓步的附帶... 詳情
委內瑞拉國會展開新一屆會期,新任議會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宣布,不會承認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連任任期的合... 詳情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本周四(10日)將宣誓就職連任,但由拉丁美洲13國以及加拿大去年組成應對委國危機的「利馬集團」上周五(4日)舉行外長會議,... 詳情
利馬集團拒絕承認馬杜羅(圖)續任委內瑞拉總統,正式揭開拉美政局合縱連橫的新洗牌,其中區內老大巴西有新極右政府上台,徹底跟拉美左翼割蓆,加入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