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位元首無實權

[2019.01.07] 發表

馬來西亞13州除馬六甲、檳城、沙巴和砂拉越,9個設有世襲君主。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之後,國家元首(Yang di-Pertuan Agong)從9個王室遴選,由各統治者組成的馬來統治理事會選出,任期5年。元首雖兼任軍隊統帥和伊斯蘭教領袖,但只是無實際權力的虛君。

莫哈末五世是吉蘭丹州的蘇丹,他退位後將由誰接任引起揣測。馬大法律系講師阿茲米沙隆昨對《星洲日報》說,上任吉蘭丹州蘇丹1980年代出任元首後,由彭亨、柔佛、霹靂等州蘇丹或統治者輪任。他指出,元首輪任沒有一個可以遵循的制度,下一任未必是彭亨蘇丹,因為彭亨蘇丹年事已高,相信柔佛蘇丹極可能是接任國家元首的人選。據慣例,馬來統治者理事會將召開會議,討論並決定下一任元首人選,現任的副國家元首,即霹靂蘇丹納茲林沙並不一定是接任者。他說,這是大馬史上首次發生元首在任期間辭職,沒有參考先例,因此將由馬來統治理事會來議決。(星洲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朗尼美國醉酒鬧事被捕
外媒報道,前曼聯前鋒朗尼因上月在公共場合醉酒及辱罵他人被捕。 報道指朗尼被華盛頓大都會機場管理局警方拘捕,他已於去年12月16日認罪,...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6日)表示,正與朝鮮磋商第二次峰會的舉行地點。 特朗普強調,對朝鮮的制裁仍然生效。 朝鮮領袖金正恩早前...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內閣成員在2019年大換血,如今有四分之一職務都是代理,不過他特朗普不急於找正式接替人選,更稱這樣的人事安排讓他有「更多彈性... 詳情
泰國轉機求庇護 沙特少女面臨遣返
沙特一名18歲少女為逃避家人出走,昨由科威特飛抵達泰國,但被扣留。泰國當局計劃周一將她遣返沙特,少女稱一旦回國會有生命危險,引起人權組織關注... 詳情
沙特阿拉伯周日(6日)起執行新政策,當法院批出離婚同意書後,須以短訊通知女方有關裁決。有律師指此舉可以避免女性被秘密離婚,保障她們在離婚後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