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各大專院校接收不少中國留學生。(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學生手機接炸彈恐嚇信息
紐省軍人聘合約工裝修家園 疑買材料後退貨 多收2萬元
趁航空公司促銷返中港過年
被指控串謀改動提高價格 韓國三養拉麵同意賠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孟晚舟事件未影響中國生來加
大學聯盟憂兩國教育交流受阻

【明報專訊】加拿大各大專院校正密切關注上月初中國通信巨頭華為高官孟晚舟在加被捕後導致的中加兩國關係緊張局勢﹐擔心中加兩國間的教育交流和留學生招生業務受到衝擊。有院校國際招生部門表示﹐目前為止沒有對中國留學生招生產生實際影響﹐但擔心未來政府層面的教育交流項目受到衝擊。

加拿大大學聯盟(Universities Canada)主席戴維森(Paul Davidson)說﹐「中國已經成為加拿大最大的國際留學生來源國之一﹐我與加拿大大專院校校長私下討論﹐都擔心中國政府會實施報復暫停中加兩國的教育合作和交流﹐影響中國留學生來加讀書。但從目前情況看﹐各高校還沒有跡象表明下一學期中國留學生招生工作受到干擾。」

據統計﹐在加讀書的中國留學生數量已經佔到國際留學生總量的33%﹐2016年有13.2萬中國學生參與長期留學項目﹐1.5萬中國學生參與短期留學項目﹐每年來加拿大專上學院讀書的中國留學生給加國經濟帶來了50億元的產值。

戴維森還說﹐「早在一年前加拿大和沙特阿拉伯出現外交惡化事件前﹐加拿大各高校已經採取多元化的國際生招生引進政策﹐擴大開發其他留學來源國家﹐儘量減少對印度、中國等傳統留學來源國家的依賴。『孟晚舟事件』如果繼續發酵短期內肯定會影響到各高校招收中國學生﹐但從長期看即使中國學生數量減少﹐其空出名額會被其他留學生來源國家填補﹐不會影響到各高校招收國際學生的規模。」

辛力加學院(Seneca College )國際部亞太區主任黃小川說﹐「我認為『孟晚舟事件』的影響從兩方面看。在招收中國學生方面﹐目前還沒有受到干擾﹐現在入校的中國學生都是在事件發生前辦完簽證、入學等事宜。對於未來招收中國學生﹐除非事件繼續惡化﹐我判斷也不會受到影響﹐因為首先中國家長送孩子留學純粹是個人行為﹐絕大多數中國家庭都會從有利於孩子留學成長角度選擇學校﹐不會受政治事件干擾﹐其次加拿大優質教育資源在國際享有盛譽﹐再加上現行美國特朗普政府的反移民留學政策﹐中國家長送孩子到北美留學更願意選擇加拿大。」

「但另一方面從政府層面看﹐中加兩國教育交流可能會受到干擾。比如﹐我們學院與中方院校合作的中國校長考察團、每年夏季的中國學生赴加夏令營等官方、半官方活動﹐可能會隨荂y孟晚舟事件』惡化而無法如期實施。我們正密切關係事件的未來發展。」

黃小川還說﹐「從我們學院國際學生招生規模看﹐中國學生數量僅次於印度﹐中國留學市場發展潛力巨大﹐我們當然希望中加關係友好﹐有助於招收更多中國學生。當然﹐我們也注重開發其他留學生來源國家﹐比如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越南留學生赴辛力加學院讀書。」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不點名談引渡孟晚舟 向杜魯多承諾尊重司法獨立
訪華議員團促釋放被押兩加人
孟晚舟事件未影響中國生來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