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張扣扣一審被判死刑,當庭表示要上訴。(中新網)
放大
 

其他新聞
華客仍是美房地產最大買家
重慶輕軌意外4死傷
寧夏工業用水湖塌堤 鹽鹼水沖毀民宅農田
大連住宅樓洩煤氣釀爆炸 9人受傷
國民黨總統提名 考慮仿美式初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為母報仇」除夕殺3人
張扣扣一審判死刑決上訴

【明報專訊】陝西漢中市男子張扣扣為報22年前鄰居殺母之仇,去年除夕中午時拿茪M狠殺3人,令各界震驚。陝西漢中市中級人民法院今(8)日一審宣判,以故意殺人罪、故意毀壞財物罪兩罪併罰,判處張扣扣死刑。張嫌當庭表示要上訴,又稱母親死後他從未放棄報仇想法,故不後悔作案;不過對於檢方指控的犯罪事實,他均予以認可。其父張福如得知判決結果後也表示要上訴到底,稱兒子有委屈。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備受關注的陝西漢中「張扣扣復仇殺人案」8日上午9時,在漢中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法院在下午5時許以故意殺人罪、故意毀壞財物罪對張扣扣判處死刑。

庭審當天,公訴人共出示10部分證據,分別從案件來源、案發現場、犯罪結果、犯罪行為的客觀性、犯罪行為的言辭性、被害人身分、犯罪預備、張扣扣犯罪後逃跑和投案、犯罪動機及刑事責任能力等方面,證明張扣扣在去年除夕當天,持刀蓄意殺害鄰居王自新父子三人、燒毀一輛小轎車的犯罪事實。

一審開庭前,張扣扣的辯護律師鄧學平向《澎湃新聞》透露,對於檢方指控的犯罪事實部分,各方均無異議,會對張扣扣做有罪從輕辯護。庭審中,張扣扣稱,20多年前,王正軍曾用木棒打死他母親,此後他的人生一直很坎坷,他也從未放棄過報仇的想法;對於檢方指控的主要犯罪事實,張扣扣均予以認可,但他也表示,未曾在王正軍倒地後對其進行二次捅刺。

張扣扣的母親汪女1996年和鄰居王自新發生口角,王自新的兒子王正軍(當年17歲)用木棍打了汪女的頭,導致汪女重傷身亡,事後王正軍被判8年徒刑。22年後的除夕中午,張扣扣突然拿了把刀衝入王家,對茪自新、王校軍、王正軍3人狂砍,導致2人當場身亡,1人重傷不治。

漢中市中級人民法院在8日下午5時多,對該案當庭宣判,最終以故意殺人罪、故意毀壞財物罪兩罪併罰,判處張扣扣死刑,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一審判死 網民炸鍋

這宗悲劇引發國內情理之爭,有人認為張扣扣殺人於法理不容,不過有人提出殺人的張扣扣情有可原,亦盼法庭能從輕發落。張父在案件審理前,承認兒子殺人的行為做錯,認為法院可判其重刑,不過唯一願望就是希望兒子能活命。他說:「(希望)有個公平合理的結果,最滿意的結果是以後他老了還可以回來供(養)我,因為我就這個兒子,我現在都七十了。」

除了兇手的父親向法官求情外,有村民亦大讚張扣扣為人不單常笑臉迎人,還愛幫助他人,如張的母親沒有遇害,悲劇根本不會發生;有人甚至認為張扣扣是孝子,希望法庭判其無期徒刑。

法庭一審宣判後,即時引起無數網民留言,有網民認為判刑過重,「希望改判」、「這種我不認為應該判死刑」。有人更提出「22年前的辦案人員一定要查查啊」

 
 
今日相關新聞
「為母報仇」除夕殺3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