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權管控石油糧食 換軍方支持執政

[2019.01.11] 發表
不少委內瑞拉人近日出境到哥倫比亞買糧食,周三在邊境城鎮庫庫塔出現回國人龍。(法新社)

縱使在馬杜羅治下,委內瑞拉經濟崩潰民不聊生,大量國民出逃,但在軍方力撐、反對派分裂及異見者被打壓下,馬杜羅地位暫時仍穩。他近年為保政權,對軍方採軟硬兼施方法,一邊賦予將領控制石油及糧食分配權力,一邊加強緝捕企圖叛變的軍人。

國防部長佩洛斯(Vladimir Padrino Lopez) 周二讀出軍方聲明,表示「無條件支持和絕對忠於馬杜羅為2019至2025年的總統及總司令」。監察委內瑞拉軍方的非政府組織Control Ciudadano去年指出,馬杜羅為拉攏將領,給予不少好處,包括為武裝部隊營運的社會項目Mision Negro Primero增加預算,給予武裝部隊有權管控幾乎所有糧食分配計劃,以及可成立公私營混合企業。一些軍官現在亦管理石油部門,這都是國家經濟關鍵部分。

與此同時,馬杜羅政府亦加強緝捕企圖叛變軍人。人權觀察組織及委內瑞拉非政府組織Foro Penal周二發表報告稱,委國情報人員及安全部隊拘留及酷刑折磨一些軍人,被指控反政府者包括不同級別軍方人員,他們遭到情報人員毆打、電擊、刀片割腳底及未獲發食物等虐待。

不過民調顯示,大部分民眾不支持馬杜羅,亦希望軍方介入。據委內瑞拉民調機構Datanalisis最近發表調查指出,約72%民眾希望馬杜羅辭職,超過1/3人贊成外部軍事干預,約42%想出現軍事政變推翻總統。目前馬杜羅民望僅19%,是一年多以來最低。(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暴風雪16死 數百航班延誤取消
歐洲多國本周遭暴風雪吹襲,造成至少16人死亡,數百航班取消或延誤。希臘氣溫近日低至攝氏-23度,雅典一片白雪皚皚。鄰國塞浦路斯下大雨和大雪。...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近十年到美國打工遭剝削的全球近10萬名「互惠生」(Au Pair)青年將獲賠,平分6550萬元和解金。 美聯社報道,在...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訪英國,與首相文翠珊會面,促請對方避免硬脫歐。安倍晉三與文翠珊星期四舉行會談,安倍表示,日本很多企業透過英國通... 詳情
【明報專訊】《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遭殺害100天,多名美國國會議員舉行悼念活動,有民主黨議員不點名批評總統特朗普未有加強向沙特施壓。有紐約... 詳情
罕有二戰期美仙銅幣拍賣 市值料高達200萬元
【明報專訊】美國一名16歲男孩1947年買午餐時,在找回的零錢中發現一枚刻有林肯頭像的銅製美仙硬幣(圖)。而該枚硬幣如今被認為是美國194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