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中國或施制裁禁波蘭蘋果

[2019.01.14] 發表

【明報專訊】有內地傳媒分析事件有三個細節意味深長,不但反映對華為的政治追殺仍在繼續,且已非華為一人之力能解決,更暗示中國或會出手制裁以助華為,「波蘭蘋果可能更加不好賣了」。

報道指,第一個細節是波蘭顯然「蓄意已久、突然下手」,因為王偉晶被捕後,當局立即就搜查華為在當地的辦公室,隨後就對外宣布其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將會先被拘押3個月,並面臨最高10年的刑期,「既然是間諜工作,多少還牽涉到政府,那波蘭應該也對中波關係惡化做好了某種準備」。

第二個細節是整件事的特殊背景,「對華為來說,現在最不想捲入的,就是涉及安全、泄密間諜之類的麻煩,但最怕什麼,偏偏還就來什麼」。波蘭對華為的指控無疑會令其聲譽遭受巨大打擊,即使最終能證實清白,形象卻已被「狠狠一刀」。

至於第三個細節則是「現在的波蘭不是以前的波蘭」。雖然波蘭與中國建交70年,但自從前蘇聯解體後,波蘭已成為與美國親密的「新歐洲」成員國之一,「波蘭出手,真不排除是美國暗示,波蘭挺身而出,兩肋插刀」。值得一提是,波蘭國家情報機關發言人在推特上公布被捕人士的身分時,特別標註了美國中情局、聯邦調查局、國務院等6個部門,惹來猜測。

報道認為,華為是「屋漏偏逢連夜雨,船破又遭頂頭風」,繼孟晚舟事件後,如今在波蘭又出現麻煩,反映一是美國對華為的政治追殺仍在繼續,二是整件事已小事化大,已非華為能獨自解決,甚至中國政府或會再度出手介入,令世界最大蘋果出口國的波蘭難以開拓中國市場。

更多中國要聞
美專家:羅援狠話只是放話
【明報專訊】中國鷹派退將羅援曾主張「用飛彈擊沉美國航母,看美國怕不怕」,引起外界側目。但美國專家認為,北京允許羅援的話公開發表,只是為了向華... 詳情
紐時:中國網絡審查再升級 多名Twitter用戶遭盤查或拘留
【明報專訊】中國官方嚴控網絡,在俗稱「網絡長城」的防火牆下,諸如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多個外國網站受到封鎖,但有... 詳情
【明報專訊】共同社13日報道,日本網絡安全保障機構向共同社表示,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黑客組織「APT10」與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經團聯)2016... 詳情
十九大後增兩人 專家:傳承紅色基因
解放軍海軍艦載航空兵12日上午舉行懸掛全軍英模畫像儀式。經中央軍委批准,解放軍10位掛像英模畫像近期陸續下發至全軍連級以上單位。在中共總書記... 詳情
賊誤把「信鴿」當「乳鴿」 數萬元名貴品種淪火鍋配料
【明報專訊】深圳光明區的程先生是信鴿愛好者,在出租屋天台上搭了鴿棚,養了40隻鴿子。去年12月底,他發現所養名貴信鴿「失蹤」,報警求助。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