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Mastercard在華入市受阻
人行拒絕受理人民幣付款業務申請

[2019.01.14] 發表
Visa和Mastercard至少10年來一直在努力進入中國市場。

【 明報專訊】據《金融時報》援引熟悉申請程序人士的說法稱,中國人民銀行拒絕確認Visa和Mastercard卡處理人民幣付款的申請。

這一動向凸顯了海外公司和白宮貿易談判員的抱怨,他們指中國使用非正式壁壘阻礙國外公司在當地市場的競爭,儘管有書面規則保證公正待遇。

消息人士稱,儘管兩家公司在一年多前提交申請,中國人民銀行並未正式確認。

中國拒絕受理這些申請,可能對美中之間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帶來麻煩,談判已經到關鍵節點,3月2日為最後期限,否則雙方將面對新的關稅升級戰。

美國試圖為本國金融服務公司爭取更大市場准入權,以及促動中國經濟政策的其他改變,比如強制轉移技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未即時回應查詢。

在正常中國批准程序中,正式的接受和確認,是批准程序的最初步驟。2017年頒布的申請程序稱,中國人民銀行必須在確認收到申請後90天內作出決定。

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去年11月成為首個贏得中國央行初步批准,可以設立人民幣銀行卡清算公司的外國銀行卡系統。但相關的新實體是與中方伙伴的50對50合資企業,儘管規則允許外國全資公司。

路透社2017年11月報道稱,中國對Visa和Mastercard施壓,要求它們透過合資企業經營。

Visa和Mastercard至少10年來一直在努力進入中國市場。2012年世貿組織裁定,中國歧視外國付款提供商。

2014年中國政府宣稱會向外國公司開放市場,並且發布詳細的市場准入框架,人民銀行2016年推出相關銀行卡清算公司規則,並於2017年發布申請程序,Visa當年提交申請,Mastercard次年提交。

據人行數據,中國支付卡交易在截止2018年9月30日的一年中總額8,480億人民幣(1,240億美元),比上年增加11.5 %。

更多經濟要聞
日產推Leaf Plus迎戰特斯拉
【明報專訊】隨愈來愈多的長程電池動力汽車上市,日本汽車公司日產(Nissan)的電動車Leaf開始失去優勢。不過日產現在推出新車款,在里程和... 詳情
歐舒丹擬9億購美容品牌Elemis
【明報專訊】高檔化妝品公司L'OCCITANE(歐舒丹)宣布,同意以約9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私營美容及護膚品牌Elemis,以尋求在英國和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稱,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周日說,石油市場在「正確軌道上」,很快將恢復平衡,但假如... 詳情
三星在印推出低價智能手機
【明報專訊】韓國三星公司(Samsung)計劃在全球新品發布前,在印度推出一系列低價智能手機,旨在奪回被中國對手比如小米在世界第二大手機市場... 詳情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認為加拿大中央銀行的鷹性驚奇的風險增加,因為石油風險已經比較平衡,市場盤路偏淡都指向加拿大元上升。摩根士丹利建議在現貨市場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