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失智病妻申「安樂死」未果
夫枕頭焗死妻 二級謀殺開審

[2019.01.16] 發表
圖為作為法庭證據的利佐特照片。(加新社)

【明報專訊】魁省男子殺害患有嚴重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又稱失智症)妻子一案周二開審。陪審團聽取到,被告在案發前一年曾為妻子申請醫助死亡,但得悉死者不符合資格。

57歲的被告卡多(Michel Cadotte)被控一項二級謀殺罪,涉嫌殺害同襟共枕19年的妻子利佐特(Jocelyne Lizotte)。

60歲死者於2017年被發現倒斃於滿地可一家長期護理設施內。卡多提出無罪抗辯。

檢察官帕拉普夫(Antonio Parapuf)陳述該案摘要時說﹕「當天,卡多選擇結束她的生命。」

檢方稱,案發於2017年2月20日中午左右,利佐特在肇事設施4樓病H上,遭卡多以睡枕用力按住其面部,導致她窒息而死。

死者在案發時,已患有失智症約10年,並自2014年1月24日起,入住艾美莉咖馬霖中心(Centre Emilie Gamelin)。

帕拉普夫說﹕「她的健康已惡化至她再不能自理,不能與人溝通,亦無法認出親友。利佐特處於極度脆弱的狀態。」

帕拉普夫指,與此同時,卡多未能妥善應對利佐特的健康問題。案發當天早上,卡多原本應該與妻舅西爾萬(Sylvain)一起工作,但他反而到了該中心,一名護士於中午12時45分試圖進入利佐特的病房時,卡多將房門鎖上。

15分鐘後,卡多告訴一名職員致電911,並表示其妻子已死去,然後走到戶外吸煙。他稍後向護士長透露,他將妻子焗死。

他在犯案後隨即以短訊聯絡西爾萬。帕拉普夫在庭上讀出其所寫的短訊內容,它說﹕「對不起,我知道我已對你造成傷害,但我已崩潰」。被告亦將短訊上載至臉書網頁。

庭上又獲悉,在2016年2月,卡多曾為利佐特申請醫助死亡。帕拉普夫稱﹕「在3名醫護人員在場下,他獲悉她不合資格。」利佐特不符合資格,原因是她的精神狀況令她無法同意有關程序,而且她被認為未到生命末期。

在死者入住中心後負責治療她並於案發當天宣告她死亡的醫生,將以證人身分作供。帕拉普夫說﹕「她將解釋,病人一旦到了阿茲海默症嚴重階段,(治療)目標是讓她舒適。」

該中心的4名職員和多位警員亦將會作供,以示支持檢方認為卡多當天是蓄意殺害利佐特的說法。

更多加國新聞
麥堡山火後 民宅室內污染物水平正常
【明報專訊】最新研究顯示,加拿大油砂重鎮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經歷山林大火後一年,當地室內粉塵污染物經檢測已在正常水平,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有消息指,安省政府即將宣布省內大學及專上院校學生獲削減一成學費,這意味茪j學文理本科生的學費將平均節省約660元,而專上院校學生... 詳情
沙特少女抵加國首受訪:宛若重生
【明報專訊】逃出家人禁錮的沙特少女拉赫夫抵達加拿大後首次接受傳媒訪問,暢談今後擺脫父權妦怴B追求平凡而獨立生活的願望,並表示離家出走尋求庇護... 詳情
魁省男子涉租U-Haul運296箱走私煙被控
【明報專訊】一名魁省男子涉嫌租用U-Haul貨車運輸數百萬支非法香煙,面對數項指控。 安省省警在新聞稿中發布,周一下午12時45分左右... 詳情
天暗倒車入窄巷 垃圾車輾死女露宿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昨天清晨發生垃圾車輾死露宿街頭女子的意外﹐警方列「致命交通意外」案處理。 昨晨6時﹐一部「綠色生活」(GF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