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反問加拿大有否聽取中方立場

[2019.01.17] 發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他們不曾擔心過要面對國際社會的反對壓力。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反問加拿大,是否有就加國公民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聽取中國的嚴正立場,又指中方已清楚表明案件的事實和程序,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真正法治精神。

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有關謝倫伯格被判死刑的提問時又說,中國是法治國家,法院及檢察院獨立運作,不受行政機關干涉。她強調事件發生在中國,必須按中國法律來處理。

華春瑩說,中國人對1840年後飽受毒品危害,仍然記憶猶新,不會容許任何國家的毒犯,再來侵害中國人民的生命。

華春瑩又表示﹐他們不曾擔心過要面對國際社會的反對壓力。

華春瑩說﹕「實際上﹐(在這件事上支持)加拿大的盟友用十個手指頭都可以數得出來。它們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對於走私販毒這樣社會危害性極大的嚴重罪行,我想國際社會的共識是嚴厲打擊懲處。」

她續指﹐杜魯多使用「隨意」的字眼來形容謝倫伯格的審訊﹐是「極度不負責任」﹐以及「欠缺最起碼的法治精神」。

對於華春瑩指支持加拿大的盟友數目有限﹐加國外長方慧蘭則回應﹕「單是已表態支持的歐盟便有28個國家。」

杜魯多聽取6大使匯報商解決危機

另方面,美國政府批評中國法院改判販毒的加拿大男子謝倫伯格死刑,是出於政治動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國務卿蓬佩奧與加拿大外長方慧蘭通電話,雙方都關注中方任意扣留及出於政治動機審判加拿大公民。

總理杜魯多及內閣成員,在星期三晚舉行會議,聽取加拿大駐中、英、美、法、德及聯合國的六名大使匯報,商討如何解決中加關係危機。

方慧蘭又說,加拿大政府致力向盟友解釋,中國的任意羈留威脅所有國家,她下星期到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會首要提及中國羈留多名加拿大人。

杜魯多電話求助芬蘭總統調解

俄媒報道稱,芬蘭總統Niinisto在訪問東亞大國之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給其打了個緊急求助電話,主要內容就是寄希望於Niinisto能夠幫忙調解中加之間近來產生的尖銳矛盾,簡而言之就是希望友邦「求情」。

芬蘭方面並未透露相關具體訊息。Niinisto只是表示杜魯多確實給他打過電話,但在大國意識到相關事態的嚴肅性後,他建議加拿大方面不要試圖動搖或推翻對方的決定。

更多要聞一
華人食店凌晨收舖前遭劫 2蒙面槍匪30秒掠逾千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北約克芬治路夾里斯利街利是商場內一間華人食店昨天凌晨發生劫案﹐2名蒙面持槍歹徒30秒內搶走過千元現金。店員稱是破財攔災並已... 詳情
男子上網賣iPhone X 交收被騙接1260元偽鈔
【明報專訊】一名約克區烈治文山男子網上交易出售iPhone X手機,卻遇騙收到1260元偽鈔。加拿大央行提醒消費者﹐買賣交易時懷疑是偽鈔應委...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末一個北方雪暴系統仍將經過南安省﹐但多市可能處於這個系統的北側﹐氣象預報員昨日稱這個周末多倫多天氣持續寒冷,星期六晚上到星期... 詳情
女新聞工作者發起宣傳 為菲裔婦女遭性侵發聲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菲律賓裔的女新聞工作者已在日前發起了一項名為#FilipinasSpeakOut的宣傳攻勢,公開她本人遭受性侵犯的遭遇... 詳情
69歲婦「活在垃圾崗」仍護夫 夫認未提供生活必需獲緩刑
【明報專訊】約克區喬治娜鎮(Georgina)的一棟居民住宅因在過往多年來無人打理、房屋和庭園內堆滿了廢棄的汽車、汽車零件和金屬片等而在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