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問康明凱任外交官時工作 專家指中方違反外交豁免權

[2019.01.17] 發表

【明報專訊】根據《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引述熟悉國際法的專家指出﹐中國向被扣留的加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圖)﹐查問有關他過去在中國擔任外交官時的工作情況﹐是違反國際法中的外交豁免權。

上周四﹐加國官員曾召見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抗議中方有關舉動。而在這情況下﹐北京政府只有兩個選擇﹐一是要求加拿大放棄康明凱的外交豁免權﹐但這已被加方拒絕﹔另一就是將康明凱遞解返回加拿大。

總理杜魯多上周公開批評中國拒絕承認康明凱擁有外交豁免權﹐隨即有專家反駁﹐指康明凱正在放無薪假期﹐為Internatioanl Crisis Group擔當顧問﹐故不能享有外交豁免權。

但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固然保護現任外官使節人員﹐但公約中的39條亦同時清楚說明﹐使節即使失去了外交官的身分﹐但其過去的外交工作仍可繼續獲豁免﹐意即中國不能查問康明凱過去在中國的外交工作﹐否則﹐便觸犯國際法。此舉是要避免任何國家透過盤問前外交官員而取得情報。

雖然杜魯多過去亦曾公開嚴厲批評中國違反國際外交法的精神﹐但加國政府在處理此議題時﹐仍盡量保持低調﹐反而是悄悄地向其他國家尋求外交支持。

在過去個多月以來﹐加國政府積極聯繫其他國家﹐如美、英、法、德、澳及歐盟等﹐希望向中國施壓﹐釋放2名被扣留的加人。

杜魯多亦於本周聯絡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爭取支持。

康明凱於2014年至2016年間曾任駐中國的加拿大外交官﹐主要就中國的內部事宜及部分的地域性議題撰寫報告。

更多要聞一
華人食店凌晨收舖前遭劫 2蒙面槍匪30秒掠逾千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北約克芬治路夾里斯利街利是商場內一間華人食店昨天凌晨發生劫案﹐2名蒙面持槍歹徒30秒內搶走過千元現金。店員稱是破財攔災並已... 詳情
男子上網賣iPhone X 交收被騙接1260元偽鈔
【明報專訊】一名約克區烈治文山男子網上交易出售iPhone X手機,卻遇騙收到1260元偽鈔。加拿大央行提醒消費者﹐買賣交易時懷疑是偽鈔應委...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末一個北方雪暴系統仍將經過南安省﹐但多市可能處於這個系統的北側﹐氣象預報員昨日稱這個周末多倫多天氣持續寒冷,星期六晚上到星期... 詳情
女新聞工作者發起宣傳 為菲裔婦女遭性侵發聲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菲律賓裔的女新聞工作者已在日前發起了一項名為#FilipinasSpeakOut的宣傳攻勢,公開她本人遭受性侵犯的遭遇... 詳情
69歲婦「活在垃圾崗」仍護夫 夫認未提供生活必需獲緩刑
【明報專訊】約克區喬治娜鎮(Georgina)的一棟居民住宅因在過往多年來無人打理、房屋和庭園內堆滿了廢棄的汽車、汽車零件和金屬片等而在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