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一/掌握基本能力,送你8分

[2019.01.18] 發表

【明報專訊】◆希望人棄我取

問︰蒲sir,2018卷一的滿分是100,考生平均分是49.7,要走一條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的中間路線,看來也不容易。

答︰自我要求那麼低,根本不合充滿雄心壯志的中文科DSE。2019早開始了,我讓你再說一次!

問︰老師,卷一算什麼,我一定要取70分以上,您走蚆@吧!

答︰好,但最後太有挑釁性,你藏於心好了。70分也非不可能,「送分題」正不斷增加呢!去年有一題,考評局罕有地形容考生「表現十分優異」,同學只要從引文辨析四種基本的描寫能力(肖像、行為、語言、心理),即能全取8分,真是可遇不可求。

問︰唉,可惜。上年出了,今年不可能再有。

答︰應然不等於必然,可一又可再。你不必擔心,再出你也肯定可以取足8分。 再者,出了基本描寫能力,其他範疇的「基本」能力一樣可以有四個分類,再出足8分也不為奇。

問︰老師,您這樣不是鼓勵我們捉題目嗎?

答︰你企圖轉移視線,偷換概念,我也不想解釋太多,不如下課吧。

問︰蒲sir,對不起,是我錯,我不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請老師繼續賜教。

答︰大人不記小人過。好,我們繼續。我剛好想到,於舉例論證的環節,我們談到例子有四種類型,一樣可以叫你加以辨析,送你8分。

◆基本概念是答題之本

問︰願聞其詳。

答︰其詳可見以下表解,去「表」︰

主要論點:求學要有恆心才能成功。(見表)

以下以《六國論》為例,深化所學。

主要論點︰賂秦而力虧,破滅之道也。(見表)

問︰謝謝老師,今期好像比較顯淺。

答︰2019剛開始,最宜由淺入深,由低分變高分,由……

文:蒲葦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57期]

更多教育
文化萬花筒:寫圍名歌「打卡」
【明報專訊】旅行時你愛在各處景點前「打卡」留念嗎?清末文人外遊時也愛「打卡」,他們不用相機,而是用紙筆把各處風光寫成民歌,成為當時家喻戶曉的... 詳情
文化萬花筒:山歌記香港風光
【明報專訊】葉德平形容《圍名歌》是「可以唱的人文地理風景集」,因為當中記錄了大量昔日香港的地貌和風俗。今天再看《圍名歌》,當中描繪的部分景致... 詳情
遊戲時間:入土樓 歎擂茶
【明報專訊】「圍名歌」是客家文化,客家人的建築、食物和節日也在香港以外的地方留下足[,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遊戲一 圓形圍屋 ...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a ■遊戲二 8天。因為2大碗擂茶可以倒滿10個熊貓杯,3小碗擂茶可倒滿6杯,即共有16杯,每天喝... 詳情
時事考題:「回清朝」過新年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將推出「賀歲迎祥——紫禁城媢L大年」展覽,首次最大限度還原清朝皇宮過年場景,讓普通人也可體驗皇家新年節慶。展覽於20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