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區議員倡加薪5.6% 營運開支報銷增8.5% 「雙料」不再扣薪

[2019.01.18] 發表
公民黨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稱,區議員營運的租金、雜費及文宣費用均持續上升,即使上調營運開支約8.5%,料仍只是「LL緊」。(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年底舉行,新一屆區議會明年開始,民政事務局昨提出多項檢討區議員酬金、津貼的建議,包括取消「雙料」、「三料」議員須扣減三分之一區議員酬金的安排、上調區議員酬金及營運開支等,料今年首季交上立法會財委會、通過後明年實施。有議員認為建議只是追回過去數年的合理升幅,亦有議員認為香港區議員相較外國而言,薪酬水平仍屬偏低。

民政事務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提出多項改善區議員酬金及津貼的建議(見表),包括區議員薪金上調5.6%,由現行每月約3.2萬增至近3.4萬元;每月實報實銷營運開支則上調8.5%至4.48萬元,雜項開支津貼亦上調2000元。當局估計,上述3項增幅,實行一年約涉額外6260萬元開支。

裝修雜費開支亦上調

當局又建議議員開設辦事處時,用以裝修、翻新辦事處的開支,由每屆任期10萬上調至12萬元;若議員連任後無搬遷辦事處,可申領的款額由5萬增至7.2萬元。議員亦會獲發不設上限的款額,以支付辦事處結束營運時議辦員工的遣散費。政府估計,上述3項調整連同議員約滿酬金,下屆4年總額外開支約為2680萬元。

劉國勳:租金問題仍待解

立法會區議會(第一)議員、民建聯劉國勳認為,區議員薪金及營運辦事處開支分別上調5.6%及8.5%,只是追回過去數年合理升幅;他歡迎政府聽取訴求,包括加入交通津貼、完善薪津調整機制等,但認為非公屋區辦事處租金高昂等問題仍待進一步完善。

政府亦建議取消「雙料」(區議會及立法會)、「三料」(區會、立法會及行政會議)議員須扣減三分之一區議員酬金的安排,當局稱選民對這批議員不會有較低期望,若扣減其區議員酬金,會矮化其努力及貢獻,造成他們沒全力投入區議會工作的錯誤觀感。若計及本身酬金薪酬調整,下屆「雙料」、「三料」議員每月在區議會層面即可「加薪」12,520元。

區諾軒:港薪酬仍偏低

本身屬「雙料」議員的區諾軒表示,區議員相較外國而言薪酬偏低,如日本市議員薪金可達6萬港元,強調區議員薪金理應追上國際水平,但建議未觸及此問題,只提取消扣減「雙料議員」薪金是「捉錯用神」。本身為「三料議員」的民建聯張國鈞則說,殖民地年代此類公職多由「大孖沙」出任,許多時出席會議僅一小時已足夠,但現時社會狀G已改變,三料議員花費時間甚多,若仍扣減三分之一薪金,未見很具說服力的理據支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智經研究中心去年11月委託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訪問市民對香港法治評價,結果昨日公布。結果顯示37%市民認為香港整體法治狀G普通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十年的臉
【明報專訊】網上近日掀起「十年挑戰(10 years challenge)」熱潮,網民紛紛上載自己10年前同現時麍菑蠿鴘壎璆郊x,對比下個樣... 詳情
【明報專訊】勞福局長羅致光(CK)鍾意游渡海泳,做鬻蔽瓥繼續有落水,佢噚日向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挑機」,叫對方下年參加,區軒就輸賭,如果政府... 詳情
立會聯絡小組見韓國會議員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不時會接待外國政界人士,議會聯絡小組委員會噚日就同韓國民主和平黨國會議員千正培會面。小組主席葉建源事後鐪acebo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