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小學成績榜16校取滿分 多市萬錦3學校成績大踴進
穆斯林私校表現突出

[2019.01.21] 發表
Whitney公立小學。(資料圖片)
Avondale Alternative公立小學。(資料圖片)
St. Justin Martyr天主教小學。(資料圖片)
菲莎研究所的考利。

【明報專訊】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布2017/18年安省小學成績排名榜。今年取得10分滿分的學校共有16間﹐位於多倫多市的有6間﹐密西沙加市的有4間。賓頓市、艾翟西(Ajax)市則各有1間。穆斯林或錫克教的私校則共佔6間(詳情見表)。

多市前10名的學校(見表)中﹐私校亦佔一半。不過﹐公校之中亦有成績不斷進步的例子。當中在多市內排第9位、位於中城區的Whitney公立小學﹐在今次排名榜的得分﹐便由去年的8分(總分為10)﹐躍升至今年的9.5分。

位於怡陶碧谷區的Humber Valley Village公立小學﹐過去3年﹐只徘徊在8.1至8.1分﹐但今次亦能以9.2分突圍﹐打入10大。至於同屬公校的Avondale Alternative則連續4年取得10分滿分﹐成績名列前茅﹐顯示學生表現相當穩定。

萬錦市方面﹐雖然人口不及多市﹐但於人村的St. Justin Martyr亦取得10分。St. Benedict及Sainte-Maguerite-Bourgeoys亦各取得9.8分。Cedarwood小學(位於士刁東路夾萬錦路東北角)雖在萬錦市內排第七﹐但成績則有大躍進﹐由去年總分6.6﹐上升至今年的8.8。

烈治文山市頭10位的小學﹐除了排首位的Silver Stream公立小學取得接近滿分的9.9分﹐高踞榜首外﹐其他學校都只能徘徊在8分左右的水平。除了頭三位以外的學校﹐在全省的排名更在100位以外。菲莎研究院的考利(Peter Cowley)表示﹐大多倫多地區學校的表現﹐整體來說在平均水平之上﹐數間私校的表現尤見突出﹐當中幾間更是穆斯林的私校。

考利稱﹐外界不清楚這些私校使用的教學方法﹐可令學生成績如此突出﹐但值得教育界參考。一般認為天主教學校的學生成績較公校佳﹐今年的情況亦一樣﹐但兩者相距不遠。天主教學校學生平均表現為6.2分﹐公校則為5.9分。

在各教育局中﹐以Renfrew County天主教教育局表現最好﹐平均分達7.4﹔約克區及荷頓區的天主教教育局則僅次其後。

排名榜根據9個學術指標﹐比較全省共3,046間小學﹐並給予評分﹐10分為滿分。評分指標包括EQAO數學、語文讀寫的統一測試成績。

該學校排名榜一直以來備受批評﹐考利亦承認﹐比較的方法不算完美﹐但報告亦值得家長及教育工作者參考。

他亦醒家長﹐排名榜的確可為家長提供寶貴的參考資料﹐但家長為子女選校時﹐不應只看EQAO的成績。

他說﹕「每個學生的需要並不一樣﹐故排名榜的報告不能總結出那一間學校(對個別學童)最好。」

此外﹐由於2015年﹐安省小學教師採取工業行動﹐令學生無法參加當年的EQAO統一測試﹐故今年及未來2年的排名榜﹐亦無法顯示小學過去5年成績的走勢。

更多要聞二
旺市「爛尾樓」發展商 申同一地點建新大廈
【明報專訊】共管柏文發展商Gupta Group曾在去年9月援引財政理由,取消了旺市一項全新的共管柏文大廈Icona Condos的開發計劃... 詳情
柏文租務市場一枝獨秀 多倫多租金今年料升11%
【明報專訊】多倫多整體樓市仍然相對淡靜下﹐但共管柏文租務市道繼續一枝獨秀﹐今年在多市租賃一個柏文可能需要支付比上手租客更貴的租金。有市場研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