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誰主科技前路? /文:章濤

[2019.01.22] 發表

【明報專訊】5G技術的推行會令物聯網得以實踐,令社會變得更方便和高效率,但方便高效背後,實質潛藏了不少保安和意識問題。然而,我更看重的是我們的選擇權。

對於科技發展,社會上大多數人都以「得益者」身分自居,覺得自己享受茯鴔瑄a來的方便和高效率,可以用更少時間和成本處理更多的事,只是我們卻極少過問︰究竟這樣的高效率是否就是我們想要的東西?又是誰定義了「效率」這事?

矽谷形塑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目前,全球科技發展的走勢主要繫於以美國矽谷為首的一群年輕人手中,這群年輕人定義了科技,進而形塑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甚至在我們不了解、不關心、不知情的情G下,代替大家行使了選擇的權利;但另一邊廂,我們對民主、自由等概念卻日漸看重,而這些概念的背後,其實都離不開自主的選擇。

當我們覺得不同的代表,都應該經過選舉的民意洗禮,一人一票選出;當我們認為社區內的設施,都可以由自己決定應該有抑或沒有時,卻不會有人討論社交媒體應該具備或刪走哪些功能?AI和大數據的發展方向又應該怎樣?對於影響廣度、深度都遠遠大上不知多少倍的科技發展方向,我們顯然沒有同等程度的關注和追問,更遑論要為其內容作出選擇。更有甚者,我們甚至連在生活中拒絕科技的權利亦欠奉。

網絡科技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但當我們對網絡愈來愈「泥足深陷」時,除了享受隨之而來的高效率,其實更應該探討︰誰為我們做了選擇?選擇了什麼?而作為用家的我們,除了「用什麼」之外,「怎樣用」、「如何用」亦是不能迴避的思考題,可別忘了,還有最重要的選擇,叫「用不用」。

作者 章濤(UDomain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樂施會最新報告指出,擁有逾1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過去一年的財富增長12%,相反全球最貧窮一半人口(the poorest half... 詳情
【明報專訊】中信銀行前客戶經理涉嫌2016年至17年間,向多名客戶訛稱開戶須另收「開戶費」,騙逾6萬元。客戶經理早前認7項欺詐罪,昨判囚6個... 詳情
【明報專訊】經營往來北角和觀塘的持牌渡輪航線富裕小輪約兩年前獲批加開航班,途經啟德郵輪公眾碼頭。運輸署最新文件顯示,因應早上往返啟德的乘客量...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民記被指藉「4000蚊表格」蒐市民資料
【明報專訊】政府噚日開始派發「關愛共享計劃」麊礄獢A合資格市民可以得到4000蚊,或者4000蚊同去年《財政預算案》中退稅、退差餉等措施黈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