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廷撐東北撥款交工務組 土盟譴責「轉恁v

[2019.01.23] 發表
粉嶺北和圖中的古洞北新發展區擬分兩階段發展,各黨派就是否支持交上工務小組審議陸續表態。多名議員昨關注安置問題,發展局稱冀與房屋署配合,為首階段受影響住戶、餘下階段已表態可提早離場住戶安排遷往原區屋h。圖為發展區內有受影響商戶掛起標語,不滿被迫結業。(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發展局將分兩階段發展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向立法會申撥約336億元。昨日民建聯、經民聯、新民黨、工聯會及民主黨均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上表明,支持撥款交上工務小組審議,公民黨則反對。對於多名議員關注受影響居民能否原區安置,發展局表示,冀安排首階段遷拆,以及已表達可提早離場的餘下階段受影響居民,遷往將落成的上水寶石湖h等原區屋h。

新界東北發展爭議多年,民主黨議員林卓廷昨表明支持將撥款交上工務小組審議,黨友尹兆堅則未有在會上表態。土地正義聯盟在社交網站譴責林卓廷「轉恁v,指民主黨早年表明反對東北發展撥款,要求該黨交代立場。

民主黨:促妥善安置 林:房屋問題惡化

民主黨其後回應稱,會上該黨議員支持提交撥款至工務小組審議,但嚴肅要求局方須妥善安置石仔嶺院舍的長者搬遷;林卓廷又說新界東北可提供約7.2萬個單位,不能漠視正惡化的房屋問題,惟須妥善處理交通配套和農戶收地。

首階段和餘下階段分別有445戶和1062戶受發展影響,發展局昨透露,今年下半年至2021年底將進行首階段收地和清理工作,料首批居民2023年入伙,2024年展開餘下階段收地,料所有基礎建設工程於2031年完成。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加快發展的空間不大,七成公營房屋比例暫時亦達上限。

發展局:盼讓早遷者原區上樓

據地政總署最新資料,餘下階段受影響約千戶中,191戶想提早遷出。多名議員關注能否做到原區安置,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甯漢豪回應稱,局方意願是與房署配合,讓首階段受影響、已在餘下階段表達可提早離場並提供資料審核的住戶,遷往寶石湖h,若住戶對單位面積有不同要求,北區尚有其他屋h可配合。

重置不設耕住合一 不鼓勵官地復耕

對於農戶要求覓地「耕住合一」,甯漢豪稱首階段受影響農戶須於2020年下半年起遷出,不設「耕住合一」的重置安排,但若農戶在私人農地復耕,本身又居於寮屋,局方容許他們在新農地重新搭建寮屋,若在官地復耕則不鼓勵,因官地數量緊絀。

表明反對的工黨張超雄批評,政府以「推土機式」規劃兩發展區,關注石仔嶺院舍的長者安置。黃偉綸稱,石仔嶺其他院舍有足夠宿位接收首期受影響的長者,雖然新大樓院舍需公開招標,但因應目前經營者與長者已建立長期關係,若原經營者表現好,評審時可獲更高評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流感樣爆發停不了,昨再新增48間幼稚園停課,累計停課幼稚園達349間,佔整體約34%,當中39間在沙田,佔該區近半幼稚園。衛生防... 詳情
政府擬公私營合作  發展紅磡海濱公園
【明報專訊】政府擬以公私營合作發展紅磡海濱都市公園,並做市場意向調查。發展局初步構思營辦商需要負責用地的設計、建築、管理及維修,並以自負盈虧... 詳情
窗戶鉚釘見氧化 美麗華限一個月內勘察 強制驗窗包酒店 6年驗37間
【明報專訊】尖沙嘴美麗華酒店前日有鋁窗飛墜擊斃女遊客。屋宇署昨完成初步調查,發現酒店有窗戶的鉚釘有氧化[象,發出勘測命令要求酒店委任認可人士...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表示會研究修例打擊「排隊黨」及「黃牛黨」。康文署透露,自去年底對紅館舉行的熱賣節目新增兩項措施,包括不安排於售票處售票,... 詳情
被控歧視 衛署主管:不知女工患躁鬱
【明報專訊】衛生署合約女工因患躁鬱症需經常請假或提早下班求診,她指控前上司涉嫌多次當眾嘲笑她「咱掍d,係VIP(貴賓)」,間接帶動歧視氣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