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孟晚舟華為23罪 華促放人 涉詐騙竊密妨礙司法 加拿大接引渡請求

[2019.01.30] 發表
美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商務部長羅斯(左起)、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聯邦調查局長雷伊出席,公布對華為公司及孟晚舟的控罪。(法新社)
美國已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圖為孟晚舟去年12月獲保釋時步出法庭。(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公開指控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華為美國公司、在港註冊的星通技術(Skycom)以及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涉嫌銀行詐騙、妨礙司法公正、竊取商業機密等23項刑事罪名。加拿大司法部證實已收到美方引渡申請。華為發聲明否認控罪,中國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要發出引渡請求,「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美國代理司法部長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聯邦調查局長雷伊(Christopher Wray)等官員周一在華盛頓主持記者會,公布兩份司法部文件,有13項罪名在紐約布魯克林的東區法院起訴(見表),被告包括華為、華為設備美國公司(Huawei Device USA)、Skycom以及孟晚舟,當中孟晚舟本人涉及串謀詐騙銀行、串謀電訊詐騙、銀行詐騙、電訊詐騙,而其他如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利法》(IEEPA,即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串謀洗錢及妨礙司法公正的罪名都是對華為、其子公司以及Skycom的控罪。在西雅圖起訴的10項罪名是對華為及其美國公司,罪名包括串謀竊取商業機密、電訊詐騙和妨礙司法等。

詐騙罪最高可囚30年

根據美國法律,串謀詐騙銀行、詐騙銀行和串謀電訊詐騙、電訊詐騙都是重罪,最高可判囚30年和罰款100萬美元(約780萬港元),而串謀詐騙美國和妨礙司法公正最高可囚5年,串謀違反或違反IEEPA、串謀洗錢最高可囚20年,串謀或企圖竊取商業機密,最高可判罰500萬美元(約3923萬港元)。

起訴書指華為轉移證人疰瓴

起訴書稱,華為員工向美國的合作銀行機構謊稱,華為已出售所持有的Skycom股份,但華為仍實際控制Skycom。惠特克說,華為聲稱它與伊朗的商業往來遵從美國制裁令,使合作銀行在不知情的情G下違反了美國法律,其中一家銀行在4年內幫助Skycom完成價值100萬美元的交易。起訴書指,2017年,有一家銀行出於對風險的考量,單方面決定終止與華為的全球金融業務,但華為告訴其他銀行,終止合作因其服務不佳。而「妨礙司法」的情節則包括2017年,當華為意識到美國的刑事調查時,有意將了解伊朗業務的證人轉移到中國,並隱藏或損玼d在美國的相關證據。

美司法部同時表示,已向加方提出引渡孟晚舟,加拿大司法部當晚確認已經收到。華為發表聲明,否認華為或其子公司或分支機構曾犯下起訴書中所述的任何違反美國法律的行為,未發現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相信美國法院最終會得出同樣的結論」。

外交部批美加濫用引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上午稱,美加兩國濫用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無理採取強制措施,「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要發出正式引渡請求,避免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中方同時敦促加方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不要為美火中取栗」。

美財長指華為案無關中美貿戰

美國司法部的指控正值中美貿易磋商前夕,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昨表示,華為案件「與中國的貿易磋商是分開的」。而中國當局目前也沒有將華為與孟晚舟案與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直接掛u,美國之音稱,但人們仍擔心這一局勢發展可能影響兩國貿易談判的進程和結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去年45人就逮  多前年五成  被捕警大增 一哥:或因貪心不當性慾
【明報專訊】近年警務人員執勤或休班時犯法個案時有所聞,操守令人關注,早前更有保安部警司被揭發帶同女友人前往「安全屋」,令社會嘩然。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表示,2018年本港共錄得54,225宗罪案,較前年下跌3.2%,是1974年以來最低,以每10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為728宗... 詳情
死因研訊 青光眼嬰術後亡  專家指或患代謝病
【明報專訊】患先天青光眼的14個月大男嬰,前年在東區醫院接受手術「放眼壓」,其間全身麻醉,手術後出現心律不正、血管收縮、血液鉀含量高等,轉往... 詳情
【明報專訊】來自《都市日報》的消息稱,《都市日報》主要股東、都市新聞多媒體主席蕭作利今會向員工發信,交代都市新聞多媒體獲收購一事,準買家已簽... 詳情
林鄭民意評分新低 遜梁振英同期 民生政策屢起爭議 「我都有反省」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表最新民調結果,特首林鄭月娥1月底評分為45.5,支持率淨值(即支持率減反對率)為負20百分點,兩者均為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