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實現深海6000米數據傳輸

[2019.02.02] 發表
1月31日,「科學」號靠泊青島母港。(新華社)

【明報專訊】據光明日報報道:中國新一代海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在完成西太平洋綜合考察航次後,1月31日返回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母港。本航次,科學家成功維護升級了中國的西太平洋實時科學觀測網,實現了多項重大突破。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煙台海岸帶研究所所長王凡研究員介紹,本航次的重大突破是融合感應耦合和水聲通信技術,首次實現了深海潛標大容量數據的北斗衛星實時傳輸。「6000米深海數據北斗衛星實時通信潛標自布放以來已經安全運行了1個多月,數據回傳正常。」王凡說。

這一項自主研發的技術成果克服了深海潛標載荷容積小、供電少和數據量大等困難,改變了以往依賴國外通信衛星的歷史,顯著提高了深海數據實時傳輸的安全性、自主性和可靠性。

本航次歷時74天,航程12000餘海里,這是「科學」號首航以來離開國內航程最長、時間最長的一個航次。觀測網內的20套深海潛標、4套大型浮標共千餘件觀測設備,已經穩定獲取連續4至5年的觀測數據。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1月31日,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宣布,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教授領銜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科研團隊被授予2018年度...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的一份最新研報稱,自2013年中國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國家數量已增長至115個,...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准備到泰國旅遊的市民要注意了!疑為防範非洲豬瘟入侵,泰國各大口岸近日推出規定,嚴禁旅客攜帶豬肉,包括生肉、香腸、火腿、煙肉等... 詳情
劉強東公開信:2018年異常艱難
內地電商巨頭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劉強東,去年在美國捲入性侵風波後獲撤控,他昨日向公司內部發出長達2000多字的新春賀信,坦言「2018... 詳情
13美國會議員聯署提名伊力哈木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明報專訊】在2014年被控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終身監禁的新疆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獲美國13名跨黨派國會議員聯署致信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