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最賺錢企業:中國煙草總公司

[2019.02.02] 發表
中國煙草總公司2018年再度蟬聯中國最賺錢企業寶座,盈餘高達人民幣1兆1556億元。但在民間禁煙呼聲愈來愈高之際,煙草收入備受爭議。圖為一群安徽小學生宣導世界無煙日。(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媒體報道,毫無懸念,中國煙草總公司2018年再度蟬聯中國最賺錢企業寶座,盈餘高達人民幣1兆1556億元。超過3億的吸煙人口是這家公司的忠實顧客。

中國煙草官網通報,中國煙草總經理張建民在2019年全國煙草工作會議上透露,2018年,煙草行業實現工商稅利總額1兆1556億元,比上年增加3.69%;上繳國家財政總額1兆800萬元,比上年成長3.37%。

中國基金報指出,中國A股最賺錢的企業是工商銀行,2017年賺3646.41億元,但面對中國煙草依舊是小巫見大巫,後者獲利是這家世界最大銀行的3倍。

報道並指出,事實上,A股最賺錢的前4家企業: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這4大銀行加上中國平安保險公司,5大企業總獲利還比不上中國煙草。

至於中國3大網路巨頭百度、阿里巴巴、騰訊,2017年稅前總利潤分別是212.83億元、796.11億元和882.15億元,三者總和僅達中國煙草獲利的17%。

根據報道,中國煙草是中國政府的金雞母,2018年上繳一兆元,是石油石化企業的1.43倍,還超過電力、電信、冶金、煤炭等9個行業上繳利潤收入的總和。

煙草收入在中國一直是爭議話題,一方面,中國一年的財政支出不到20兆元,光煙草就貢獻了1兆元,煙草業還提供海量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吸煙有害健康,民間禁煙聲浪愈來愈高。

2018年11月9日,國家煙草專賣局副局長段鐵力在一場會議下達指示:「努力完成全年銷量目標任務。堅定信心和決心,確保銷售4750萬箱目標任務」;「確保實現降庫存100萬箱以上目標,打好去庫存攻堅戰」;「確保完成全年稅利目標任務,爭取實現稅利總額超過歷史最好水平」。消息曝光後,大陸網民紛紛在微博新聞討論串留言批評。有網民說,這就可理解為什麼中國不禁煙、美國不禁槍了;還有人嘲諷「一方面禁煙,一方面去庫存」、「賣煙草賺一筆,治肺癌賺一筆,養老金不用發再賺一筆」、「確保害人目標達成」;一名網民氣憤直批「大毒梟」。

當時引發眾怒後,國家煙草專賣局官網急忙刪除相關會議訊息。如今看來,顯然中國煙草的年度銷售與去庫存目標皆已成功達陣。

更多中國新聞
李文足晤多國駐華官員 盼同促北京無罪釋放王全璋
內地「709案」維權律師王全璋,日前被一審宣判「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囚4年6個月。王妻李文足在社交網站表示,今早和另一名709案維權律師李... 詳情
福建499年古橋起火燒剩支架
【明報專訊】福建建甌市吉陽鎮一條已有499年歷史的古橋,周四(31日)晚上突然起火燃燒,整條橋幾乎完全被火焰吞噬,只剩下部分木結構。不少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相關部門近日雖重拳打擊「套路貸」,惟仍有不少人深陷其中,苦不堪言。陝西西安市一名趙姓女子,便因此鬧得茶飯不思,更遭借貸平台以...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來賓市象州縣一名江姓男子,周五(1日)因感情糾紛,竟在寺村鎮木屯村持刀殺死5人,並導致1人受傷。目前,傷者正在醫院治療,暫無... 詳情
河南117歲翁《三字經》背誦如流
【明報專訊】河南省郟縣有62名健在的百歲老人,最長壽的是1902年出生、現年117歲的張學禮。張爺爺雖已年邁,但頭腦清晰,能背誦《三字經》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