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地鐵紓緩線首期營運 報告指須早於延展至烈市線
不分先後將令央街線乘客更擁擠

[2019.02.02] 發表
圖為約克區巴士在芬治站接載乘客北上。(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etrolinx)剛發表報告﹐指多倫多地鐵紓緩線(Relief Line)第一期的營運﹐必須早於北約克央街延展至烈治文山的北行線。

都市聯通負責公共交通規劃﹐其報告揭示從乘客量預測可見﹐紓緩線需要早過央街北行線營運。這份報告將在都市聯通下周的董事局會議上討論。都市聯通在對上一份報告的建議﹐並沒有把兩條地鐵線的營運分先後﹐當時建議應該併合進行。

多倫多公車局及支持南部紓緩線興建的人一直認為﹐紓緩線應該優先建造﹐因為這可紓緩1號地鐵線(央街/大學/士巴丹拿)的擠塞情況﹐現時該線已經常爆滿。至於延展至烈治文山的央街北行線﹐則被視為只是增添央街地鐵線乘客而已,令央街線更加擁擠。

長期以來支持興建央街北行線的萬錦市長薛家平表示﹐都市聯通為多倫多及其市長莊德利的利益磕頭。

薛家平強調﹐在大多倫多地區﹐央街北行線地鐵項目不應排在任何項目的後面。他指出﹐道格福特曾經公開確認安省政府將把紓緩線與央行北行線兩個項目同步進行。

在2017年﹐薛家平和其他約克區領袖與莊德利達成策略協議﹐要求當時的安省自由黨政府﹐同時推動紓緩線與央街北行線的興建。不過﹐之後這個聯盟的關係變得緊張。

莊德利的發言人皮特(Don Peat)表示﹐市長已表明紓緩線必須早過央街北行線興建。

今年1月﹐莊德利已宣布計劃把紓緩線的建造加快起碼兩年﹐預期在2029年開始營運。

紓緩線第一期全長7.4公里﹐將在市中心皇后站與Osgoode站﹐把2號線(布魯亞/丹佛)東端連接至1號線。

央街北伸展至約克區的延線,全長7.4公里﹐從芬治站北向伸延至烈治文山中心。

更多都會新聞
律師行凌晨突失火 警方追捕縱火疑犯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表示,正加緊追捕一名縱火疑犯和此人駕駛的汽車。可疑火災發生在旺市。警方說﹐案發於今年1月7日(星期一)﹐將近凌晨2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