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談訂民生政策:要求局長用家出發

[2019.02.03] 發表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出席商台節目,回顧近期收緊長者綜援年齡門檻和「關愛共享計劃」等施政爭議。他說,政策在落實執行上可做得更好,已在政策委員會中要求各局長在民生措施上,須以用家、市民角度作「現實測試」,確保政策「落地」時利民便民。他又希望市民不要因上述兩事,「就有錯覺以為我們(政府)管治出問題,我們管治整體上過去一段日子其實很努力;當然有改善空間」。

籲市民勿有錯覺管治出問題

張建宗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中重申,調高申領長者綜援年齡,不是要強迫欠工作能力的60至64歲長者工作。他說,政府希望為有工作意欲、但欠缺門路和裝備的「少老」提供配套,並非刁難。他稱,現時政府總部有300多名外判保安員和清潔工,逾半60歲以上,希望商界改變文化,指僱主常說請人難,反問何不利用「少老」勞動力。他說,政府已就政策做了很多改善工作和修正,冀市民「向前望」,承認政府在解說、論述方面做得不夠,且要好好反思,以及和政黨的溝通要做得更細緻。

另外,張建宗提及派錢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指計劃過程複雜,申請資格有要求,因為不可能用公帑「亂咁派錢」。不過,他稱一般市民難掌握,導致資訊不足,例如有長者誤以為符合資格而去領取表格。他透露,政府一項即將出台的新政策,會「當自己是一個最基層、基層的市民,最弱勢的市民,我如何得到服務」。

另外,7名社民連成員昨遊行至禮賓府,要求政府撤回收緊長者綜援年齡的措施,形容這是苛政,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向長者道歉,並敦促政府實行全民退休保障等。

更多港聞
印「唔盡過力都唔知廢」 負能量年宵貨惹共鳴 「窮」布袋「廢」毛巾大賣
【明報專訊】今天是年廿九,維園年宵昨日中午已人山人海。過年傳統本講求好意頭,但今年多檔推出「負能量」產品,當中有年輕人設計印有「灰爆」字句的... 詳情
明年可再開花  連根桃花受歡迎
【明報專訊】除了創意十足的乾貨外,今年維園年宵濕貨檔依舊花開處處。不過,近日較暖,有花檔檔主慨嘆市民或因此而降低逛年宵的意欲,生意比去年差;... 詳情
聖安娜年糕減糖仍高糖 美心奶黃糕一塊熱量如急行1小時
【明報專訊】不少人拜年會吃年糕,本報上周檢視美心及聖安娜4款年糕,發現美心椰汁奶黃糕的熱量達310千卡,吃一件(約85克)需急步走61分鐘始... 詳情
即場可購 金巴限票措施虛設 職員:只因香港選舉實施過兩天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即將迎來通車後首個農曆新年,運輸署預計大量旅客會經大橋進出香港。大橋穿梭巴士(金巴)在11月底推出限流措施,要求經珠海... 詳情
東涌B6站新春臨時搬走 區議員促變永久
【明報專訊】來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東涌的B6巴士線有較多大橋客乘搭,因應農曆新年高峰期,運輸署日前宣布,自上月28日起將東涌的B6巴士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