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娜年糕減糖仍高糖 美心奶黃糕一塊熱量如急行1小時

[2019.02.03]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人拜年會吃年糕,本報上周檢視美心及聖安娜4款年糕,發現美心椰汁奶黃糕的熱量達310千卡,吃一件(約85克)需急步走61分鐘始能消耗所攝取卡路里;聖安娜至尊年糕糖量較去年減少約13%,仍超出高糖水平逾七成。衛生署指攝取過多糖分會增加無營養熱量,亦可引致超重及糖尿病等,研究已證明超重或肥胖可導致大腸癌等逾10種癌症,建議市民只宜淺嘗年糕。

本報今年檢視兩個品牌共4款賀年糕點(見圖),以熱量計算,最高的是美心椰汁奶黃糕,每100克含310千卡熱量;其次是聖安娜至尊奶黃糕,每100克含有297千卡熱量。以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計算,急步走(15至20分鐘內走完1.6公里)30分鐘可消耗129千卡熱量,如吃一件美心椰汁奶黃糕,需急步走61分鐘才能消耗所攝取熱量;吃一件聖安娜至尊奶黃糕,需急步走約59分鐘。

兩款飽和脂肪偏高

糖分方面,4款中有3款屬高糖,據食物安全中心,每100克多於15克糖為高糖食品。聖安娜至尊年糕糖分最高,即使該款年糕今年已減糖,較去年每100克含30.3克糖減少約13%,至每100克含26.4克糖,但仍較高糖水平超出76%。其次是美心椰汁年糕,每100克含20.8克糖,超出高糖水平39%。

飽和脂肪方面,兩款奶黃糕達偏高水平,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指引,每100克含有多於5克飽和脂肪屬偏高。聖安娜至尊奶黃糕的飽和脂肪最高,每100克含9.8克,較偏高水平高近1倍;美心椰汁奶黃糕的飽和脂肪含量則為5.4克。

美心:留意顧客意見 聖安娜:按市場調整

美心表示,今年繼續推出低糖年糕,迎合不同需求,會留意市場動向及顧客意見,優化產品口味。聖安娜回應稱,會不時按市場需要調整產品成分及種類,迎合大眾口味。

衛生防護中心教育組營養師關淑瑩建議,年糕只宜淺嘗,如多吃了高熱量賀年食品,應避免再吃其他高脂、高糖、高熱量食物,並多做運動,以平衡熱量吸收和消耗。她舉例,以一件約133千卡的年糕計算,需急步走約25至30分鐘始能消耗其熱量,如跑步則要於16分鐘內在運動場跑5個圈。她提醒,如市民並非經常跑步,貿貿然去跑或引致運動創傷,建議市民少吃為佳。

營養師建議送水果代替曲奇

關又稱,不少人習慣拜年時送曲奇餅,她建議市民以水果代替,因適合男女老少,加上水果含天然植物化學物,有助抗氧化防癌。煮食時可考慮以水果入饌,例如菠蘿牛柳粒。

此外,明天是「世界癌症日」,衛生防護中心監測及流行病學處高級醫生劉昌志說,2017年癌症死亡個案佔整體逾三成,煙草、酒精及缺乏體能運動等為致癌風險因素之一。他提醒市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預防癌症。

明報記者 許芳文

更多港聞
即場可購 金巴限票措施虛設 職員:只因香港選舉實施過兩天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即將迎來通車後首個農曆新年,運輸署預計大量旅客會經大橋進出香港。大橋穿梭巴士(金巴)在11月底推出限流措施,要求經珠海... 詳情
東涌B6站新春臨時搬走 區議員促變永久
【明報專訊】來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東涌的B6巴士線有較多大橋客乘搭,因應農曆新年高峰期,運輸署日前宣布,自上月28日起將東涌的B6巴士站,... 詳情
戲曲中心舵手 茹國烈不續約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開幕僅半個月,加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9年的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圖)暗示將離任,據了解,他今年... 詳情
社聯何俊傑盼住屋有第三條路 孕育組合屋歷陣痛 「充滿希望之旅」
【明報專訊】玻璃窗上,貼有四道揮春,橫的是「共住共生」、「左鄰右里」,豎的是「廣廈子弟」、「寒士歡顏」,這是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項目總監何俊... 詳情
讀社工碩士學藝術治療 是支援者也是照顧者
【明報專訊】繁重工作外,何俊傑正修讀碩士課程,實習時支援癌症家庭,因他想多認識醫療議題,發掘相關政策,期望可在臨終照顧和健康層面上出一分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