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社工碩士學藝術治療 是支援者也是照顧者

[2019.02.03] 發表
訪問過後,何俊傑根據藝術治療的方式,畫出一棵「樹」回顧倡議組合屋的過程。(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繁重工作外,何俊傑正修讀碩士課程,實習時支援癌症家庭,因他想多認識醫療議題,發掘相關政策,期望可在臨終照顧和健康層面上出一分力。支援照顧者的同時,他自己亦是一名照顧者,他教導患者和家屬畫一棵樹去整理自己的過去與問題,而他亦從中重拾力量。

教畫樹整理問題 重拾力量

何俊傑的時間表相當「充實」,周一至四,經常朝九晚九工作,周五、六到機構實習。他讀社會學出身,2000年修讀城市規劃碩士課程,兩年前再報讀社會工作碩士,他形容這是有實際需要,在社福界工作,有個社工牌,才可試更多新項目。

去年9月,他需開始在醫療方面實習,因認為本港醫療制度不足,「第一大問題是房屋,第二就是醫療,老了不知怎算」,所以他試就此發掘一下。實習時,他支援癌症患者家庭,很多照顧者壓力爆煲,而他都因為工作繁重接近爆煲,去年12月急赴日本京都旅行「叉電」。

父患認知障礙 反思與妻溝通

近八旬父親確診認知障礙症,何俊傑都成為照顧者,周一至四放工後到父母家。其妻子亦反映兩人相處時間少,欠溝通,「原來你煮飯時,大聲講句說話,我在客廳回答一句,這些不算是溝通」,所以他預留周日與妻子面對面溝通。

他又學藝術治療,引導患者或其家屬畫一棵樹,從根部開始,根代表一些個人背景,樹幹寫能力和價值觀,樹枝則是願望,樹葉代表生活中重要的人,花是別人的回應,果實是他能夠傳授別人的東西,樹的旁邊添些風暴,代表過去遇到的困難。

透過畫畫,可以將問題外在化,亦可重新處理自己,何俊傑指患者可認識內在資源,「有人說將不愉快的事放入內心的博物館,將它封印住」,同時發現自己一直擁有但沒有留意到的特質,不用過分擔心,而他自己亦從中學會重拾力量,「我太太最近都說我自我價值提高了」。

更多港聞
洗衣店加盟商查帳需付費 梁美芬:三不管缺保障
【明報專訊】自助洗衣店成行成市,不少屬特許經營,有加盟商斥特許經營商帳目混亂,索取完整帳目又要收費,有商戶按閉路電視點算客量,再比對帳目,發... 詳情
學生組織辦旺角衝突三周年集會 撐港獨團體參與 大會稱主權非主題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中文大學學生會、理工大學學生會將聯同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A將於年初四(周五)舉行「旺角衝突三周年集會」,屆時會... 詳情
設專隊查沙中線 警邀工程界相助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接連爆出多項工程問題,包括工程驗收紀錄不齊全等,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前日在立法會上稱,就部分議員表示事件涉嫌欺騙或不軌... 詳情
山竹珩醢W太陽能板 計劃續研擴展
【明報專訊】水務署近年開發多項可再生能源設施,本報得悉,其中在船灣淡水湖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去年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而損牷A數塊太陽能板掉進湖... 詳情
【明報專訊】水務署在沿岸設22個抽水站供應海水作}廁,在各站進水口設隔濾網阻隔海中垃圾,需定期清洗滋生在隔濾網上的海洋生物,以免堵塞。署方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