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店加盟商查帳需付費 梁美芬:三不管缺保障

[2019.02.03] 發表
6名自助洗衣店加盟商昨斥其特許經營商「洗衣寶」帳目混亂,其中加盟商陳小姐(化名,圖)說洗衣寶沒向加盟商交代每月詳細收入,現每月連租金蝕近萬元,更與它們簽訂5年合約,即使倒閉,每月仍要繳交約4000元行政費和雜費。 (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自助洗衣店成行成市,不少屬特許經營,有加盟商斥特許經營商帳目混亂,索取完整帳目又要收費,有商戶按閉路電視點算客量,再比對帳目,發現特許經營商涉「報細數」。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說,本港沒有法例或機構保障加盟商權益,促政府檢討。

阿寶(化名)一年多前加盟洗衣寶,先簽一頁臨時合約,至舖位裝修後、準備開業前,洗衣寶才提供8頁紙完整合約,要求他即簽。阿寶稱要找律師看後再簽,惟對方指不即簽就終止合作,阿寶無奈簽約。

指裝修後方提供完整合約

自助洗衣店全以八達通付款,阿寶每月只收到一份僅列總收入及相關支出的報告,索取每日收入報告時,對方指要收380元,合約沒列明要收該費用。他續稱,曾索取過一份詳細報告,發現有一日的數據完全空白,但確認當日有人光顧,洗衣寶卻堅拒解釋原因。

閉路電視數客 質疑報細數

另一洗衣寶加盟商陳小姐(化名)亦遇上同樣情G,更稱向其他30多間加盟商查詢,都出現帳目不清問題,其中一個加盟商曾按閉路電視點算應有收入,發現與洗衣寶所指的總收入不符,收入應有更多。本報昨致電洗衣寶,無人接聽。

梁美芬稱,香港現時就特許經營權「三不管」,她曾帶自助洗衣店加盟者到消委會投訴,惟因他們非終端用戶(end user)而不受理;在普通法下,就不合情不合理的條款雖有機會可提告,但小商戶未必能申請法援,亦難有財力打官司;另亦沒法例監管。

她說不少國家都有法例監管特許經營權,美國於1971年已有特許經營投資法;英國亦有相關機構,會公布有問題的連鎖特許經營商,免加盟者被欺騙。她認為香港有必要檢討法例,現時會先助加盟商與特許經營商調解。

更多港聞
學生組織辦旺角衝突三周年集會 撐港獨團體參與 大會稱主權非主題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中文大學學生會、理工大學學生會將聯同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A將於年初四(周五)舉行「旺角衝突三周年集會」,屆時會... 詳情
設專隊查沙中線 警邀工程界相助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接連爆出多項工程問題,包括工程驗收紀錄不齊全等,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前日在立法會上稱,就部分議員表示事件涉嫌欺騙或不軌... 詳情
山竹珩醢W太陽能板 計劃續研擴展
【明報專訊】水務署近年開發多項可再生能源設施,本報得悉,其中在船灣淡水湖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去年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而損牷A數塊太陽能板掉進湖... 詳情
【明報專訊】水務署在沿岸設22個抽水站供應海水作}廁,在各站進水口設隔濾網阻隔海中垃圾,需定期清洗滋生在隔濾網上的海洋生物,以免堵塞。署方於... 詳情
【明報專訊】《國歌條例草案》已啟動立法程序,建議檢控期限為兩年,有別一般罪行6個月的檢控期限。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暫未考慮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