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何俊傑盼住屋有第三條路 孕育組合屋歷陣痛 「充滿希望之旅」

[2019.02.03] 發表
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項目總監何俊傑展示深水鶣n昌街組合屋項目構想圖,冀組合屋日後外形年輕、有活力。(曾憲宗攝)
何俊傑2015年在荷蘭見識過組合屋(圖)後,啟發他將組合屋概念引入香港。(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玻璃窗上,貼有四道揮春,橫的是「共住共生」、「左鄰右里」,豎的是「廣廈子弟」、「寒士歡顏」,這是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項目總監何俊傑的辦公室,連新年祝福字句亦不離房屋。

從事政府倡議,他提倡租金管制不果,腦筋一轉,搬出共享房屋和組合屋,冀在政府和發展商以外,走出提供住屋的第三條路。一路走來,他與建築師、服務機構多番交接,過程非常煩瑣又辛苦,他現在回望卻形容「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旅程」。

明報記者 羅嘉凝

「政府任由業主搞茤釓錢」

租管研究被冷處理感泄氣

何俊傑做研究出身,曾以研究者身分參與捍幫羆h住屋權益聯席,後來到樂施會探討茤訄暋D。他早期支持租金管制,現在講起仍然有火,「政府完全放任,任由業主搞茤釓錢,市民要忍受不人道的居住環境」。政府對租管立場明確,各組織反覆講亦不獲關注,他2014年在社聯做了有關租管的研究,最後亦是冷處理,「所有人都會泄氣,泄氣到一味齋講,不知怎辦」。

面對輪候公屋人龍高近27萬戶,樓價貴到離譜,他認為政府想有動作,但亦苦無出路,當時他見到荷蘭的組合屋,知道外國有過渡房屋政策,故拋出組合屋和共享房屋的建議,「對自己有利,政府又可以有下台階」。他形容,做政策倡議不可太固執,要看準時機、風向,感覺此路不通就要變,死守同一議題只會困在僵局,所以他暫別租管。

做政策倡議「此路不通就要變」

政府初期對組合屋興趣不大,一來擔心住戶住了就不願走,二來認為有地不如建公屋,但後來政府想試另一種低勞動成本的建屋方法,「兩條線突然拉埋驉v。於是,他努力尋找閒置地,公餘時見到空地就記錄低,連去台灣旅行亦觀察當地的社會房屋,又到分區地政處查看檔案。

然而,他再努力,也是不懂建屋,亦沒相關專業資格,於是四出「拍膊頭」找建築師幫忙,同時處理各項文件,又與服務機構不斷往來,過程煩瑣又磨人,後來政府推「組裝合成」建築法,建造組合屋才有法可依,所以整個過程是「行步見步」。他回想起來,形容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旅程,每次艱難均看見希望。

苦無專業知識 四出拍膊頭求助

現時兩個組合屋項目,外界指南昌街項目組合屋造價太貴,他解釋那是因為以兩年期計劃,但組合屋往後會移放到其他地方,而一個組合屋的成本價是40萬元,相較一個公屋單位的成本約70萬元,「我是拿一樣事出來,去成就出另一事」,以往一直由政府和發展商提供住屋,他希望今次起到示範作用,開拓房屋供應的第三條路:由服務機構及社企供應。

但他強調政府亦要有角色,盼政府統計各區各類閒置空地,包括暫時用作政府工地的土地,方便非政府機構申請興建各類社會房屋,亦盼設25億至30億元的社會房屋基金,這些基金用作支援興建組合社會房屋、翻新共享屋,與相關的社會支援服務。

「喜歡倡議像變魔術」

「我喜歡倡議好像變魔術。」他形容自己不是狂拋點子的人,但非常堅毅,「當我沉醉在一個議題,就會想到點子」。至於下一個倡議題目,他老是說不出來,然後他說需要停一停,休息、思考、豐富自己,再想下一步。他很注重有理據基礎,不是「齋吹」的人,「我太太經常話我,凡事都說做資料蒐集,不懂用常識思考」。

更多港聞
洗衣店加盟商查帳需付費 梁美芬:三不管缺保障
【明報專訊】自助洗衣店成行成市,不少屬特許經營,有加盟商斥特許經營商帳目混亂,索取完整帳目又要收費,有商戶按閉路電視點算客量,再比對帳目,發... 詳情
學生組織辦旺角衝突三周年集會 撐港獨團體參與 大會稱主權非主題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中文大學學生會、理工大學學生會將聯同學生動源及香港民族陣芋A將於年初四(周五)舉行「旺角衝突三周年集會」,屆時會... 詳情
設專隊查沙中線 警邀工程界相助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接連爆出多項工程問題,包括工程驗收紀錄不齊全等,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前日在立法會上稱,就部分議員表示事件涉嫌欺騙或不軌... 詳情
山竹珩醢W太陽能板 計劃續研擴展
【明報專訊】水務署近年開發多項可再生能源設施,本報得悉,其中在船灣淡水湖的浮動太陽能發電系統去年受超強颱風山竹吹襲而損牷A數塊太陽能板掉進湖... 詳情
【明報專訊】水務署在沿岸設22個抽水站供應海水作}廁,在各站進水口設隔濾網阻隔海中垃圾,需定期清洗滋生在隔濾網上的海洋生物,以免堵塞。署方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