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美國違約在先 俄停履行《中導條約》 研超音速核彈

[2019.02.03]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左)昨天與國防部長紹伊古(右)等召開特別會議。他隨後宣布跟隨美國停止履行《中程導彈條約》。(法新社)

在美國宣布停止履行《中程導彈條約》後,俄羅斯亦宣布跟隨華府腳步,俄羅斯總統普京周六親自宣布,俄羅斯會暫停執行該條約,並指摘美國違約在先。

普京稱不希望再現軍備競賽,但不會再主動提出跟美國洽談裁軍,並贊成因應美國的類似行動,研發新式中程超音速核彈,但強調除非華府先行部署,否則俄方無意在歐洲或其他區域部署。

普京:不希望再現軍備競賽

普京昨日跟外長拉夫羅夫和防長紹伊古召開特別會議,其後宣布決定跟隨美國停止履行《中導條約》,會後宣布批准開發陸基版的「口徑」(Kalibr)導彈,以及啟動陸基中程高超音速導彈建造工程。

「口徑」導彈是俄國海軍重要武器,最新型號的多功能潛艇和水面戰艦皆已配備這款導彈,其射程約為2500公里,在2015年10月7日才首次在敘利亞投入實戰。新導彈方面,聯邦委員會國防與安全委員會成員克林採維奇向衛星社稱,估計兩年內即可研發出樣本導彈。

美國和俄羅斯相互指摘對方違反《中導條約》在先,拉夫羅夫昨日稱,美國自1999年起開始測試無人戰鬥機,性能符合條約禁止的陸基巡航導彈特徵,自那時起已違反規定,到2014年起在歐洲部署Mk-41發射裝置,更是毋須改造即可發射「戰斧」巡航導彈。他強調,俄方曾設法循多輪外交會談挽救條約無果。

美國則指俄羅斯從2008年就開始試驗條約禁止的導彈。2017年12月,美國國務院認定俄軍9M729陸基巡航導彈違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俄羅斯違約在先為由,上周五(1日)正式宣布美國啟動退出《中程導彈條約》程序,周六(2日)起暫停履行條約,並在6個月後正式退出。蓬佩奧稱,若俄國6個月內再遵守條約,美國會考慮不退出。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宣布成功研發新型巡航導彈
【明報專訊】伊朗宣布,成功自主研發新型巡航導彈。 伊朗國防部昨發放導彈片段,國防部長哈塔米表示,這種新型導彈由伊朗國防部航空工業組織研... 詳情
俄扣查日漁船 拘留10人
日本官員昨日稱,一艘載有10名船員的捕蟹船遭俄羅斯拘留,外務省與水產廳官員正與俄方聯絡處理。西岸島根縣出雲市漁船「第68西野丸」1月26日從... 詳情
日漁民接連捕獲「地震魚」 惹地震將至揣測
日本漁民近日在該國海域相繼捕獲別稱「地震魚」、原本生活於200米至300米深海的皇帶魚,引起地震將至的揣測。 有漁民上周五(1日)在富...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連續第12個周末爆發黃背心示威,示威演變成衝突。 在巴黎街頭有示威者焚燒雜物,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趕示威者,並採取行動,... 詳情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董事局上周五(1日)發表聲明稱,將扣留發放予前任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等3名離職高層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