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稱路過好友家取口罩 華裔男子難脫藏毒罪候判

[2019.02.10] 發表

【明報專訊】大溫列治文一名華裔男子涉嫌在四年前藏有其好友在溫哥華柏文住宅之內製造,估值60多萬元的可卡因毒品,在去年10月應訊,並於上個月審結。雖然被告辯稱只是應好友要求,上門取回自己在刷油漆時用的口罩以退回給上司,然而上司供稱該男子在工作上毋須戴口罩刷油漆,加上法官表示難以相信該男子只是路過而沒有涉及藏有毒品,於是判處他罪名成立,等候判刑。

好友家涉製毒 藏可卡因值65萬

案中姓趙(Tio,譯音)男子被控在2015年7月14日於溫哥華市中心一幢2000呎柏文單位內藏有共13公斤不同形狀的可卡因毒品作販賣用途。根據法庭文件指出,趙氏當日兩度出入屬於其華裔男性好友周氏(Zhou,譯音)的單位,在第二次進入時被化裝成維修工人的皇家騎警拘捕。

騎警警長雷蒂(Rettie)在庭上供稱,逮捕當日在單位內發現的證物包括:13公斤粉末與磚狀可卡因、霹靂可卡因、可將磚狀或粉末可卡因轉為霹靂可卡因的化學物質、製作霹靂可卡因所使用的容器和量器、還有趙氏喜愛吸食的Belmont牌香煙,以及六個沾上趙氏DNA的空氣淨化口罩(air purifying respirator)。

雷蒂估計,如果單位內藏有的可卡因在低陸平原販賣,至少可賺取65萬元,若化為少劑量賣給街上癮君子則賺得更多。

趙氏在庭上供稱在2010年與周氏成為密友,經常結伴打籃球和吃日本壽司。他形容已在2017年12月去世的周氏為人闊綽並信任朋友,除了經常請他吃飯和送他勞力士白金手表等名貴物品外,也曾在出行前委托他在自己的2000呎柏文代為照顧愛犬。趙氏更憶述周氏曾向他他炫耀,聲稱曾在一家夜總會的貴賓房豪花1.2萬元現金購買一支香檳酒,當時趙氏認定周氏是因販毒才如此富有。

趙氏反駁檢控官指控,聲稱在被捕當日只是應周氏要求才進入他的柏文單位。報稱自己是油漆工人的趙氏說,周氏在2015年6月兩人一起打籃球和吃晚飯時要求借他在工作用的空氣淨化口罩,以在進行地板工程時使用,並聲稱在借給周氏前已把口罩清洗乾淨。趙氏續說,由於上司對口罩遲遲未有歸還「感到忐忑」,因此在案發當日兩人於列治文午膳時要求周氏即日交還口罩,然而周氏稱要到溫市一家汽車經銷商而沒空,於是要求趙氏駕駛他的寶馬汽車先送他到經銷商,然後給趙氏柏文單位鎖匙,叫他自己在單位內找回口罩,並囑咐他不可碰觸單位內任何物件。

趙氏在庭上形容,當日第一次進入時單位內情景就像美國電視劇《絕命毒師》(Breaking Bad),表示對此感到非常驚訝,又指當時因為口罩四處亂放而未能找出所有口罩。趙氏在沒有取回任何口罩的情況下離開柏文,並駕車回列治文前往電器店購買電視。此時周氏致電給他指可以回去柏文取回口罩,而趙氏就是在用鎖匙準備開門時被警方拘捕。

主審法官馬薩里(Francesca Marzari)在判案時指出,政府檢控官按照所得證據推論趙氏管有製毒柏文單位鎖匙,不只在案發當日,而是多次進出單位,並管有和控制單位內的毒品及其他物品,是唯一的合理結論,不存在疑點。

對於趙氏及其上司范氏(Pham,譯音)的作供,法官則認為疑點重重。范氏在庭上稱,趙氏毫無刷油漆經驗,擔任助理工作時毋須刷油漆和戴上口罩。並且由於有大量口罩存貨而沒有記下員工拿走多少口罩。法官認為這段供詞與趙氏的多項口供有出入。

另外法官認為,既然周氏如此富有,他大可以自行購買每個售價過百元的空氣淨化口罩而毋須向人借取。法官又指出,周氏為了忙於前往汽車經銷商,而讓朋友自由進出藏有價值幾十萬元毒品的柏文單位,實在匪夷所思,而且既然周氏涉入這種事情,不會計較金錢而向趙氏借口罩。

法官最後總結,指有足夠證據證明趙氏藏有可卡因作販賣用途,判處罪名成立。

更多加國新聞
強風吹襲卑詩南部 7萬戶斷電碼頭浮塢解體
【明報專訊】卑詩省南部昨日受到強風吹襲,一度有7萬用戶斷電。不少地方出現樹木倒塌,屋頂被掀的現象。而馬蹄灣(Horseshoe Bay)一個... 詳情
小型貨車商場停車場肇禍 撞飛老翁夾酒舖外牆危殆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昨午發生小型貨車在商場停車場上夾傷1名77歲男子的意外。 警方昨午2時10分接報,趕到密市登打士西街夾Elm... 詳情
青年醉駕推土車 撞穿民房牆現大洞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昨天發生有醉酒青年駕駛推土車失控,撞毀一間平房外牆的意外。 警方昨天正午接報,派員前往丹佛路夾Macey Ave...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西柏克黛爾社區一間民宅的土庫昨天凌晨發生2級火警,2名居民受傷送院。 消防昨天凌晨2時10分趕到皇帝街夾德化林街附... 詳情
亞裔少女失蹤 警方家人憂安危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呼籲公眾提供一名在密市失蹤的亞裔少女的消息。 警方稱圖中少女是17歲的亞裔Jordan Rachel Nav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