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近舉措頻頻 意圖惹關注
專家促聯邦強化北極政策

[2019.02.11] 發表

【明報專訊】俄羅斯近期在北極地區的舉動,掀起各界關注俄國的意圖,以及對加拿大在世界強國地位的爭論。專家促請聯邦政府更積極制訂更佳的北極政策。

除了定期派轟炸機飛往美國和加拿大領空邊緣之外,據俄羅斯《消息報》上月底報道,俄軍將30年來首次恢復對北極地區的戰機空中巡邏。

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北極問題專家暨歷史學家拉肯鮑爾(Whitney Lackenbauer)說,「這明顯是發放了戰略信息。這是下一步」。

俄羅斯過去10年來一直在加強其北方的民用和軍事能力。冷戰時期的空軍基地重整。外交政策觀察員計算所知,俄國建立了4個新的北極戰鬥旅,14個新機場,16個深水港和40艘破冰船,還有11艘正建造。俄方派遣轟炸機巡邏已成常態,北美防空司令部(NORAD)每年錄得多達20次發現蹤[和19次作出攔截。在商業基建上,俄羅斯亦保持同步。

相比之下,加拿大所做的卻很少。

在西北地區(Northwest Territories)北冰洋沿岸的圖克托亞圖克(Tuktoyaktuk)已建成一條公路,在努拿烏特地區(Nunavut)首府伊格魯特(Iqaluit)正興建一個碼頭。第一艘北極巡邏艦已經啟用,監測衛星已加強,在巴芬島(Baffin Island)上亦建造了海軍加油站。

不過,大多數北方基礎設施的需求仍然沒有填補。麥肯齊谷(Mackenzie Valley)仍未有全天候道路,或通往礦產豐富的西北地區中部的全天候公路。高速互聯網服務在西北地區仍然是個夢。新的破冰船工程延誤。

本屆任期快將結束,自由黨政府仍未交出正式的北極政策。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發言人沃克(Richard Walker)在電郵回應《加新社》時表示,政府「堅決主張」繼續在北方保護加拿大北極領土的主權。加拿大亦會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北極理事會成員合作,推進共同利益,包括可持續發展、原住民的角色、環境保護和科學研究。

沃克表示,由於環境惡劣以及在北極行動的高成本,加拿大認為北極國家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雖然我們認為北極地區沒有立即的軍事威脅,但我們仍然在監視北方的靠近舉動時保持警惕」。

更多加國新聞
PC Optimum卡積分被盜 全國湧現原因仍未明
【明報專訊】全國各地陸續有消費者投訴PC Optimum卡內積分無端被盜﹐發卡公司Loblaws公司至今沒有找到原因。 安省Hanme... 詳情
逾萬人冒寒觀賞溫市華埠新春大巡遊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溫哥華華埠新春大巡遊在白雪紛飛下熱鬧舉行。雖然昨日天氣寒冷,氣溫低見零下,但仍然無阻數以萬名市民聚集在華埠觀賞巡遊,各... 詳情
大溫白雪皚皚路難行 車禍頻生巴士改道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昨日持續多個小時下雪,所有地方都白茫茫一片,道路交通受阻,巴士亦需要改道。環境部預測大溫地區今晚會再迎來第二波降雪,並預... 詳情
阿省受暴雪風吹襲 如置身零下50度
【明報專訊】美國西北部受暴風雪吹襲,加拿大亦受影響,其中阿爾伯達省西部城鎮蒂皮克里克(Teepee Creek)9日錄得攝氏零下41.2度低...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也許因為種植大麻聞名,但有指加拿大的大麻合法化框架不包括擁有成熟技術的小型大麻生產商。業界正謀求出路,普遍認為,設立大麻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