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身穿便服的路政署長陳派明昨日周六臨時召開記者會,公布深圳灣公路大橋有鋼纜折斷,他強調大橋設計時已預留足夠的安全系數,即使有一條鋼纜折斷也可正常行車。(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77歲做絲打 源於孫女患腦瘤 共留印記免遺忘 意外成網民樹洞
遭性問題挑釁 「感覺差,不衛生」
不知何謂廢老 表明不認老
首日領補貼 有人「蝕」百元 兩張月票同月購買 市民盡取300交通補貼
兩便利店系統故障 一度未能送現金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通車12年 深圳灣大橋斷鋼纜 路署認不常見 檢查全港同類橋

【明報專訊】2007年通車的深圳灣公路大橋(又稱深港西部通道),路政署前日例行檢查時,發現橋內6條「外置預應力鋼纜」的其中一條折斷,初步估計是鏽蝕所致,該橋深圳往香港方向3條行車線需暫時封閉兩條。路政署承認情G不常見,估計要用3星期更換折斷的鋼纜,並會用3個月檢查全港其他有類似設計的橋樑,包括青衣南橋、八號幹線等。有工程師認為,一般鋼纜壽命有50至60年,但深圳灣公路大橋通車約12年就有鋼纜折斷,情G罕見(見另稿)。

6條外置鋼纜斷1條 料因鏽蝕所致

路政署昨午突然公布署長陳派明下午見傳媒,表示署方前日(15日)巡查時,發現深圳灣公路大橋往香港方向的一條高架橋內(近流浮山),其中一條外置預應力鋼纜折斷,該橋3條行車線要臨時封閉兩條。陳派明說,高架橋內有6條外置鋼纜(即在石屎結構外),以及40條內置鋼纜(石屎內),其中外置鋼纜直徑16厘米,是由多條較細的鋼筋組成,初步估計是組成鋼纜的部分鋼筋鏽蝕,令其他鋼筋要承受更多力,最終導致鋼纜折斷。他形容鋼纜折斷「不是常見現象」,但強調工程建造期間有縝密的監察機制,相信鋼纜的物料符合當時要求。

去年9月檢查 兩周前經過未發現

路署稱結構安全 更換需時3周

陳派明又說,署方在去年9月曾檢查鋼纜,並未發現鋼纜折斷,署方在兩周前巡查其他位置時也經過涉事位置,亦未發現異樣,直至前日做其他巡查、在附近經過時,才發現有鋼筋折斷。他說署方已巡視該橋其他鋼纜,無發現異樣,而該橋在設計時已考慮有需要更換鋼纜,並預留足夠安全系數,故即使缺少一條鋼纜,橋面仍可正常行車,署方亦已邀請橋樑結構專家到現場特別檢查,認為結構安全沒有受到影響。

陳派明估計,更換鋼纜需時約3周,署方會取出折斷鋼纜作測試,找出折斷原因。他說,香港有不少橋樑採用類似設計,包括青衣南橋、八號幹線等,署方會用3個月時間檢查相關橋樑。

有「香港橋王」之稱的路政署前副署長劉正光形容「全世界很少有類似情G」。他說,一般鋼纜會有防鏽物料覆蓋,估計折斷鋼纜是受水氣影響而出現鏽蝕;又說外置鋼纜是承受車輛壓力,故有鋼纜折斷時,需要封行車線,減少車流量。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亦認為情G罕見,可能因維修保養做得不足、鋼纜表面的防鏽物料損耗而未有修補所致。

譚文豪質疑施工保養不足

劉國勳促向公眾解釋

公民黨議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譚文豪表示,政府未有完全封閉深圳灣公路大橋,需確保繼續維持部分行車是安全,又指大橋通車僅10多年,關注事件是否與工程質素或保養不足有關,「究竟是否鋼纜本身質量有問題,抑或沒有做好防鏽工序?不會今天鏽蝕、(鋼纜)明天就折斷,是否過往維修保養未有做足?」

民建聯議員、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劉國勳認為,通車10多年就有鋼纜折斷,需封路維修,反映事件嚴重,促請署方查找原因,並向公眾解釋,亦應檢查其他相關鋼纜,以了解是偶發事件或是有其他因素造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通車12年 深圳灣大橋斷鋼纜 路署認不常見 檢查全港同類橋
鋼纜壽命一般五六十年 橋王劉正光:斷纜全世界少見
「打風會避行」 司機:應不易倒塌
金門聯營承建造價32億 兩座斜拉橋 后海灣地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