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左一)和警務處長盧偉聰(左二)昨日出席警察學院的結業會操。其後,盧偉聰表示香港警方在調查過程中很多時候需要外國協助,故相信修例對警方打擊及調查跨境罪行有很大幫助。(政府新聞處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委麥列菲菲贊成引海外醫生
車禍留日 警刑事處長返港療養
日前九龍城入屋偷值350萬名表 車衝河落網 爆竊黨涉10案
貨車轉彎撞斃老婦 司機被捕
內地商人被劫250萬現金 4刀賊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盧偉聰:逃犯修例助剿跨境罪 公民黨:若針對謀殺案 應只對台鬆綁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例以「一次性個案方式」,處理沒有與特區簽訂互助協議的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警務處長盧偉聰表示,香港警方在調查過程中很多時候需要外國協助,他相信修例對警方打擊及調查跨境罪行有很大幫助。新民黨主席、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認為修例明智,可堵塞條例漏洞;公民黨楊岳橋認為若針對台灣謀殺案,應只對台灣的規限鬆綁。

19歲港青陳同佳去年涉嫌於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其後潛逃返港。盧偉聰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後表示,警方希望為受害人討回公道,將犯案者繩之以法,若今次條例獲修訂,相信對調查工作有很大幫助。

盧稱,警方在調查涉及跨境罪行包括網上罪行,很多時候都需要外國協助,需要通過司法互助,或涉及引渡工作。對於外界憂慮內地或將政治事件包裝成刑事罪行,他指條例修訂將交立法會討論,相信政府與議員經討論後可完善條例,釋除市民疑慮。

葉劉:修例失敗變相鼓勵到兩岸犯案

另外,葉劉淑儀接受港台《星期六問責》訪問時說,目前引渡的條例不適用於中國任何地區,存在漏洞,認為修例是明智之舉。她稱如未能成功修例,變相等於發出信號鼓勵港人去台灣、內地或澳門等地犯事,然後潛逃返港,「要做壞事就去這些地方做,對打擊跨境罪行很負面」。

對於民主派憂慮修例後會有政治犯被引渡到內地,她認為本港透明度高,「不是那麼輕易便偷天換日」。外界關注本港和內地的法制有差異,擔心以個案方式移交逃犯未能確保公平審訊,她回應指內地法制需逐步建立,「香港要幫她,不應該標籤她、歧視她永遠都比不上我們」。

有立法會議員出席商台《政經星期六》討論,公民黨楊岳橋說,若政府「真心」是為台灣謀殺案死者討公道,應用最快、公眾最接受的方法處理,即引渡條例只對台灣鬆綁。他又質疑,香港法庭的相關審訊,是由律政司將引渡國家提供的證據,呈交予法庭考慮,質疑能否對內地提供的證據「百分百安心」。

同場的民建聯周浩鼎認為,修例並非只針對台灣,而是涵蓋所有無與香港簽定引渡協定的地方,強調法庭會把關,呼籲反對修例的人「不要危言聳聽」。對於有指案件或被包裝成某種罪行欺騙香港法庭,他稱這說法是對法庭的侮辱。

 
 
今日相關新聞
盧偉聰:逃犯修例助剿跨境罪 公民黨:若針對謀殺案 應只對台鬆綁
港英政府拒定義政治罪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