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邢廣生:張愛玲母親的忘年之交
放大
 
馬來西亞檳城:邢廣生在此兼課
放大
 
關於張愛玲的文章:邢廣生收藏
放大
 
黃逸梵寫給邢廣生的書信:邢廣生給記者細閱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智能校服可定位惹爭議 學者:須考慮學生私隱權
北大確認翟天臨學術不端 辭去翟博士後工作申請
涉篡改考生複試成績 華南理工4高層遭停職調查
華模特兒宣傳照被指辱華 ZARA:審美觀不同
法國警破華人犯罪集團 代購奢侈品洗錢避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邢廣生揭張愛玲母親真貌

邢廣生講述了張愛玲母親黃逸梵與女兒間從未公開的細節,指出儘管黃逸梵留下不及格母親的印象,但其實是掙脫枷鎖,是中國第一代出走的新女性。

江迅、袁瑋婧

馬來西亞檳城丹絨武雅區武雅普達路,珍珠景觀公寓。邢廣生的家在山上,面向馬六甲海峽。一月二十六日,記者在她家作獨家訪談,與這位張愛玲母親黃逸梵的「忘年交」暢談了一個半小時,她講述黃逸梵和張愛玲母女倆的故事,披露諸多關於她倆從未公開的細節。邢廣生讓記者細閱她保存的張愛玲媽媽給她的書信,她領記者走到小房間,指茪@面立鏡說,這是張愛玲媽媽設計的,送給她的,她保存至今。九十四歲的邢廣生,抹口紅,腳丫穿絲襪,趾甲竟然也抹紅,這細節讓記者品味她精緻的生活態度。

邢廣生,一九二五年生於廣州,成長於亂世。一九四七年從中國四川大學畢業後南去馬來半島,當了一輩子教師,一生以自己的學生為榮,念茲在茲的是她的學生,她的學生也愛戴這位才學出眾的老師。在黃逸梵去世多年後,邢廣生在閱讀張愛玲的傳記時,書中一幀肖像照讓她大感驚訝,細看那張端莊秀麗的臉容,如此讓人難以忘懷,不正是她相識近十載的故友黃逸梵嗎?彼時,邢廣生才恍然知曉,她的好友黃逸梵還有另一個身分:大名鼎鼎的作家張愛玲之母。

邢廣生卻不曾從黃逸梵口中聽聞其身世背景,就連有這麼一個優秀的女兒也絕口不提,是刻意隱瞞,抑或孑然一身的她槎浮海外,只想遠離一切掛礙?故人辭世多年,邢廣生知道,這是一個永遠沒有答案的問題。

一邊收集荓i愛玲寫母親的相關文章,一邊回想起昔日與黃逸梵交往的點滴,邢廣生這才發現往事中不少蛛絲馬跡正與黃逸梵身世相對,漸漸拼湊起昔日好友漂泊的一生。

邢廣生和黃逸梵的緣分始於吉隆玻坤成女中。一九四七年,邢廣生落腳馬來半島,開始在坤中執起教鞭。隔年,學校又來了一位中國女老師,人如其名那般飄逸瀟灑的黃逸梵。她是經由湖南同鄉、新加坡南洋女中校長劉韻仙引薦給坤成中學老師陳玉華,而輾轉來到坤成女中教手工課。因茼P鄉情誼,時年二十三歲的邢廣生與五十一歲的黃逸梵一見如故,結成忘年之交。

離世前未能再見張愛玲

黃逸梵去英國是因為在英國能享受福利制度,在大馬都沒有。當時她坐船去英國,攜帶十七個箱子的古董,邢廣生見過那批古董。從張愛玲的傳記中,邢廣生才知道,這些她所見過價值不菲的古董瓷器,原來在黃逸梵於倫敦病逝後,全裝進一口大木箱,飄洋過海運到張愛玲美國家中。張愛玲看到母親的遺物時嚎啕大哭。也許淚水媞U雜蚨◇〞熒R與遺憾,因為黃逸梵臨終前曾給女兒發了電報,希望見一面。張愛玲卻僅僅給她匯了一百美元,未能在母親離世前再見她最後一面。

不管是聽黃逸梵談話,或看她一舉一動都瀟灑豪邁。邢廣生一直覺得她「活脫脫一個倔強又勇敢的湖南女子」。她當下並沒有意識到,眼前這位秀氣可人的女子,其實就是民國時期第一代出走的中國新女性,宛如易卜生戲劇中的「東方的娜拉」。不過,邢廣生對好友的解讀與世人對黃逸梵的認識,顯然有角度上的差異。女兒張愛玲的一舉成名,始讓黃逸梵的名字曝於讀者面前,但所留印象無非是「不及格的母親」。

由於丈夫張志沂終日吸食鴉片、流連妓院,黃逸梵急欲逃離百孔千瘡的婚姻生活,於是決然拋下年幼的孩子。她離國時,張愛玲才不過四歲。「逸梵」這個名字也是她在出走時為自己改取的,只因她嫌原名「素瓊」不夠浪漫。這個骨子堻z荇鷅店 ̄h、滿腦子都是新思潮的女子,其實本身就是一個傳奇。

她出身名門,祖父黃翼升是清末長江七省的水師提督。在舊式家庭成長的她被迫捱纏腳之苦,民初時期自由開放的氣息給她帶來了極深的影響,讓她時時刻刻都想掙脫傳統封閉的束縛,遂而脫胎成為獨立自主的新女性。

破鏡畢竟難以重圓,她最終還是與丈夫離婚了。自此,黃逸梵腳下的世界不再只有中國。她開始踏足世界各個角落,學會繪畫、談戀愛、享受人生。當然,為了呼吸自由的空氣,她必然得付出代價。孩子自小沒娘在身邊,母愛長期缺席,這也是張愛玲終究無法與她親近之故。不幸的家庭背景為張愛玲提供了廣袤的題材園地,供她盡情書寫人生的苦悲與無奈,成就了一代天才作家的誕生。

以下是一個半小時的訪談摘要。

你是什麼時候來到馬來西亞?

我一九四七年來到馬來西亞,本來是來玩玩看看,後來中國統治變色,就留了下來。我出生廣州,所以我的名字是小名「廣生」。我本來有學名,但是因為打仗、搬家、逃難,改名字很麻煩。留下來就在坤成中學教書,當時也有很多英國官員學中文,我的中文發音比較準,所以也有很多英文官員跟我學中文。那時我在坤成中學和州立小學兩邊都有教書,後來我很多學生也教書,不少人都做小學校長,那個時候好像我在吉隆坡假如買東西沒帶錢也沒關係,因為都是學生家長。在檳城就不行,我不認路,又不會講福建話。

怎麼認識張愛玲的媽媽黃逸梵的呢?

大概就是隔了一年,一九四八年就認識了。她在坤成中學教手工課,因為她最早是到新加坡的,新加坡南洋女子中學的校長劉韻仙也是湖南人,就把她介紹到坤成。坤成的訓育主任陳玉華也是她同鄉,就請她來,但因為她沒有文憑,只好教手工,教了一段時期。那時坤成有幾個中國來的老師,大家會在一起聊天,我就是其中之一。她好像和我很合得來,有時我們就會結伴去看電影。

當時她住在哪堙H

那時候她很憔悴,身體也不好。她家在舊巴生路上一座獨立小洋房,她住的是你們香港人說的「茤苤v,那幢房子現在沒有了。那是在高地上,當時沒有出租車,我坐三輪車到她家,車夫都不肯上去,我就走上去。她的住室是小小平房,卻可稱雅室,布置得很美很講究,鋪的是頗有貴族氣的地毯,牆上掛的是她繪作的油畫,幾件官窯瓷器等古董擺飾。她的小窩溫馨愜意,我坐在那媮`覺得愜意舒適。她鄰居是外國人,跟她關係不大好,喊她老太婆。她很愛美的,所以氣得要死。她在福利部收養了一個大概九歲的小女孩,小女孩很難教,逸梵有很多規矩,比如吃飯時不能講話、不能多動。一直教不好,她很生氣,後來就送她回去了。我覺得她是孤獨,想有個伴,也想讓她幫忙做一些家務。

你能給我們描述黃逸梵這位人物嗎?

我認識她的時候,她的生活環境不大好。她很秀氣,講話很小聲,非常斯文。她是外柔內剛的人,表面很溫柔,內心卻很堅強。在巴黎的時候,徐悲鴻、蔣碧微、張道藩和她都是朋友。後來這些人回國都做了官,她就不願意露面,不願意和他們來往,覺得自己落魄了。她母親是湖南鄉下女人,是小妾,但她是原配夫人帶大的,原配是大家閨秀,所以她的談吐和禮儀都很好。她就是小腳女人,走路不大好看,但是我後來看到書媦g她也滑雪、游泳什麼的。

她在馬來西亞的生活境況為什麼不好呢?

她曾經回過一次中國,她有對我說,她的財產本來一生都夠用,但在巴黎的財產在二戰時被炸掉了,在中國的財產也都沒有了。當時我二十多歲,自己有房子了,一個獨立式的平房,就叫她來跟我住。當時我不太懂人情世故,現在想,以她的心性她是不可能來依靠我的。但是那時候我一心想叫她來,我說我吃粥你吃粥,我吃飯你吃飯,一定養得起她,我這麼說是很真誠的。

黃逸梵當時在吉隆坡朋友多嗎,你當時為什麼跟她關係那麼好呢?

她在吉隆坡朋友很少,介紹她來的訓育主任是她同鄉,但她還是跟我來往比較多。當時從中國來的老師那麼多,我不知道為什麼她就跟我特別好。我很喜歡她,覺得她跟其他同事不一樣,她氣質優雅,我對她有好感。她年紀大些,顯得孤獨,孱弱多病,我年輕些。有時候我去看她會給她買些蔬菜帶些水果。她不會主動跟人來往,內心高傲,不隨便交朋友。

你剛才說你們經常相約一起看電影,都看些什麼電影?

都看好萊塢電影,我們從來不看中國電影,覺得中國電影水準差。有一天跟她看了一部法國電影,好像是《翠堤春曉》。她說看完之後幾天失眠,因為映畫堛熊騚澈媬v勾起她赴法國學油畫的浪漫回憶,很多地方她跟她的巴黎情人都去過。我問還有他地址嗎,她說有。我就問那為什麼不寫信?她說他後來去參戰了,生死未卜:我如果寫信,可能知道他不在了,他戰死了,那我會很難過;我不寫信,就不知道他的情況,那他還活在我心堙C這段刻骨銘心的愛情,在歲月洗禮下,徒留給她的卻僅是斑駁的回憶。

你什麼時候知道她是張愛玲的母親的呢?

我當時不知道,她從來沒有跟我講過她家堛漕き﹛C她去英國以後,那時王賡武(香港大學前校長)的父母也到了英國,我就介紹他們認識,她跟王賡武的父母才講了一些她的身世。後來我在報紙和雜誌上看到張愛玲的家事,才東一點西一點、零零碎碎拼湊出她的事情。她不講我也不會問。

黃逸梵後來一九四八年底為什麼去倫敦呢?

她去英國,是因為英國的福利制度好,馬來西亞都沒有。當時她從這塈仆謇蔣等h英國,她拿了十七個箱子的古董,我有見過那些古董。其中有一套餐具,是景德鎮官窯特別燒製的,皇帝分別賜給十個功臣的,下令特別打造了一百零八件十個人的餐具,她就得了一套。那些瓷器我看過,不知道為什麼特別粗,花紋是外面沒見過的,香港邵氏不識貨,不買。她就都帶走了。除了瓷器還有很多宮緞,也是皇宮堹S製的。

看黃逸梵從英國寄你的那些信,有很多不同地址,她是寄住在朋友家嗎?

在英國她不大想交朋友,因為她生活環境不好,她自尊心很強。我也不忍心問,但我知道她在英國生活很苦。她自己租了一間地下室,很便宜,但是很濕冷。當時我有個學生去英國,我就讓那個學生去看望她。冬天很冷,她住在地下室,說洗一次熱水澡很不容易,一盆熱水澡兩個人洗,因為他們窮,非常落魄。

當時她在倫敦去世,你是怎麼知道的呢?

我當時並不知道。她是胃癌去世的。她病重進了醫院,不能寫信了,我就沒有她的消息了。所以我都不知道她最後葬在哪堙A我去英國找,但完全沒有線索。黃逸梵託一個人帶了一點東西給我,包括一個戒指,幾粒米一樣大的翡翠,雖然小但質量很好,我想大概是從前她的裝飾品上拆下來的。可能她變賣那些首飾過日子,留下了一點,送給我女兒。

這些現在還在嗎?

我現在還放在保險箱,因為是給我女兒的紀念。我女兒是她乾女兒。黃逸梵去了英國,我懷孕了,她就寫信來說,不管男的女的她要做乾媽。她沒有徵求我同意的,因為她覺得跟我的感情有這個資格說這個話,而且她覺得自己出身挺好的,應該也不會辱沒我。雖然我女兒從沒見過她,她一直來信很關懷。我們一直通信,我還有寄罐頭給她,後來她讓我寄薑,我不知道怎麼寄,就一直沒能寄給她。我搬了幾次家,有的信已經找不到了,她寫的字很小。

你比張愛玲小五歲,黃逸梵和你很聊得來,她會不會是從你身上找到一種替代式的關愛呢?她把你當自己的女兒看待呢?

我不覺得她把我當女兒,我們只是忘年交的感覺,但她對我很好。比如她喜歡一種顏色,就是張愛玲小說媦g的那個藍綠色,一次陪她上街買布,她做了一條藍綠色的長裙,穿在她身上明艷照人。我至今仍印象深刻。她本來要給我做一件西裝,後來給我做了一件藍綠色旗袍。這個旗袍我也不捨得穿,怕穿壞了,一直收藏荌筋鰫嚏A她很喜歡那個顏色。她手工很好,還一直說要給我做一件洋裝,後來也沒有做。

張愛玲寫的小說你都有看嗎?

張愛玲的確是天才,她的書我差不多都看了,我要收集一套,就是因為她是黃逸梵的女兒。我看她寫的東西,覺得她和她媽媽也不像,但不管像不像,她是黃逸梵的女兒,我就對張愛玲有感情。當時我把黃逸梵寄給我的這些照片給張錯教授,就是因為當時張愛玲在美國,張錯也在美國,張愛玲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我很希望張教授能夠照顧她。

你怎麼看黃逸梵和張愛玲的母女關係?

我覺得不怎麼好,因為她從來沒跟我提過她女兒。我覺得很可惜,如果我知道,一定會幫她們調解調和。

你現在的生活自己怎麼安排的?

我現在無欲無求,所以無憂無慮,我的養老金不多,我的大學文憑馬來西亞政府不承認,但我是師範學院的老師,在馬來西亞大學也兼課。我以前也做過股票投資。我在吉隆坡很多年,那媥ル肏雃h。

我女兒住在隔壁。我搬來四五年了,女兒讓我來,我不想來,她說如果我不來她就要去吉隆坡,我覺得那不行,她在聯合國曼谷辦事處工作了二十多年了。我現在每天很早醒,醒了就在H上看書,到了七點半起床,和傭人一起去散步,走三、四十分鐘,然後回家休息吃早餐。下午沒有節目就睡覺,晚上大概九點半上H看書,看到十點睡覺。我女兒結交的大多是外國人。在政府工作,必須要學馬來文,我要考試,通過了才能有養老金。

 
 
今日相關新聞
邢廣生揭張愛玲母親真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