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韓國政府上周五召開的長官會議上,文在寅誓言要在今年內通過立法改革權力機關,恢復三權分立制衡。(網上圖片)
放大
 
梁承泰
放大
 

[昔日明報]

 
國際
 文在寅年內改革 肅清三權積弊
增設高官調查署 加強管束

韓國前任大法院長(相當於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涉嫌利用司法權力跟朴槿惠政府做交易,日前成為首名被正式落案起訴的退休大法院長,揭示紊亂的憲政三權分立積弊問題。總統文在寅上周五(15日)召開長官會議,推動快馬加鞭落實權力機關改革,務求在今年內通過立法,使包括總統、青瓦台、政府受到監督約制,各大權力機關達至均勢互相牽制,國家情報院(國情院)、檢察、警察不會再淪為政治工具。

保障權力機關政治中立

文在寅在國情院、檢察、警察戰略改革會議上強調,要「法制化、制度化」改革,促國會加快立法步伐為改革提供強力保障,爭取在今年內通過國情院改革、成立「高位公職人員犯罪調查署」、調整警察檢察調查權、自治警察制度等法案,令國情院不得再參與政治,警察達政治中立;而增設常設高官調查署,取代現行由國會議決成立特檢調查,將可加強管束青瓦台、國會議員、法官乃至檢、警。他說:「司法改革是不能再拖的課題……要通過立法,使牽制、均衡的原理琱[地適用於權力機關。」

前大法院長涉濫權泄密

韓國上周一(11日)正式落案檢控退休大法院院長梁承泰(圖)濫用職權、泄漏公務機密、玩忽職守等47項罪名。案件預計將於下月中開審。大部分傳媒社論視這宗創憲政史首例的官司,為整頓三權交纏的契機,以及改革司法挽回民眾信心的起點。在厚達296頁紙的起訴書指,梁承泰於2011年9月至2017年9月擔任大法院長期間,涉嫌通過法院行政署掌握法官們的想法和動向,隱瞞或淡化法官的不法事情,卻通過貶抑排擠批評政府的法官,以及運用司法權力干預某些審訊(如干預日治年代被強徵勞役者向相關日資企業索償的訟訴),跟青瓦台做「交易」換取政治利益。

社會大眾向來質疑政府權利機關為謀私利,不以民生、人權為務,此前揭發的朴槿惠總統以權謀私、國情院為政府在網絡散播政敵謠言等,均屬典型事例,故此改革權力機關、司法系統,都是2017年大選時文在寅的重要競選承諾。

盼擺脫「日殖統治扭曲陰影」

文在寅今年踏入5年任期的第3年。他回顧過往政權執政至第4年的國政推動力皆減弱甚至淪為「跛腳鴨」,所以說今年「實際是權力機關改革最後一年」。他稱檢察、警察等手握公權者為虎作倀,不以國民利益和人權為依歸,根源自日本殖民年代統治者賴以箝制人民,他寄望這是「完全擺脫日本殖民統治扭曲權力機關陰影的元年」。

不過,國會內自由韓國黨成為執政共同民主黨的最大羈絆,年底又將展開明年4月國會大選選戰幕幔,有人擔心這將拖慢國會的改革方案討論。青瓦台官員表示,民調顯示,有七至八成民眾支持成立高官調查署,阻撓者須考慮明年選舉前的輿論。

 
 
今日相關新聞
文在寅年內改革 肅清三權積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