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建4600伙 落實需最少8年 劉國勳料交通評估「過不到」

[2019.02.20] 發表

【明報專訊】涉及局部發展的粉嶺高球場用地位於粉錦公路以東,面積約32公頃(相等於1.7個維園),政府曾評估該地發展潛力,估計可建約4600個單位。有城規會委員表示,該地仍需經城規程序、公眾諮詢等流程,即使落實發展,估計最終需時8年以上才能完成。有區議員關注有關發展會進一步加重北區的交通負荷。

報告指提升基建可中短期發展

粉嶺高球場佔地172公頃,土地小組的報告提到,局部發展方案涉及的32公頃,現用作球會的停車場及「舊場」其中八洞,若提升基建,包括改善道路交匯處、排污系統、供水等,有條件在短中期提供土地作房屋發展,其中高密度發展將集中在「舊場」的停車場的部分,相信對高球場的生態及保育影響較小。據香港哥爾夫球會網頁資料,「舊場」於1911年起建造,1913年12月啟用,指「舊場」是本港唯一可在夏季舉行大型國際活動的高球場。

城規會將審視交通影響

城規會委員潘永祥表示,一旦政府收回該地,仍需就房屋發展做詳細技術評估,屆時會向城規會申請改劃該地作住宅用途,其間要諮詢區議會等,一旦有反對意見,需時更長,料單是城規程序已要4至5年,連同建築期,整項發展需時9年或以上。另一城規會委員余烽立說,若政府需重新規劃該用地,涉及的改劃程序需時3至4年,城規會屆時需全面審視政府提交的改劃內容,包括評估建屋對該區交通、水電煤渠等基建的影響,估計整項發展要8年或以上。

身兼北區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說,北區道路現已擠塞,未來的新界東北發展及其他公營房屋增加當區交通壓力,雖然當局有道路改善工程,但未有考慮高球場建屋因素,「城規(申請改劃)方面,相信交通評估過不到,高球場旁邊只得粉錦公路,是很窄的雙程路,大頭嶺迴旋處亦是每日塞車的樽頸位之一」。

更多要聞
港鐵兩度審核禮頓文件  沒提RISC缺失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早前再被揭3處工地欠缺了三成至逾七成的施工紀錄,本已完成聆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獲批擴大職權範圍。另外,本報獲悉... 詳情
灣區推連乘 港機票可搭高鐵金巴 一平台購多程交通 陳帆:助鞏固航空樞紐地位
【明報專訊】國務院前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要推進大灣區城際客運公交化運營,推廣「一票式」聯程,運輸及房屋局和中... 詳情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探索在指定公立醫院跨境轉診,結果惹來抨擊,有市民質疑當... 詳情
【明報專訊】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前日出台,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留意到有人質疑香港「被規劃」,她表明不同意,強調特區政府由簽訂相關框架協議後,就積... 詳情
陳德霖:跨境理財產品 須商資本帳管制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日公布大灣區規劃綱要,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會盡快落實金融項目,惟暫未有具體時間表。綱要提及加強便利資金跨境往返,陳德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