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推連乘 港機票可搭高鐵金巴 一平台購多程交通 陳帆:助鞏固航空樞紐地位

[2019.02.20] 發表
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劉家麒(前排左二)和中國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于彪(前排右二),昨簽訂備忘錄,擴展兩地間的「多式聯運安排」,日後旅客乘飛機抵港後,可用同一張機票接駁高鐵到廣州或深圳,繼而連接鐵路服務至內地各個城市。運房局長陳帆(後排左三)亦在場見證簽署儀式。
港大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葉嘉安建議,大灣區11個城市可推出「大灣區交通卡」,用一張卡就可乘搭大灣區內不同的公共交通工具。(畢嘉敏攝)

【明報專訊】國務院前日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提出要推進大灣區城際客運公交化運營,推廣「一票式」聯程,運輸及房屋局和中國民航局昨簽訂備忘錄,同意擴展「陸空多式聯運安排」,日後旅客乘飛機,可憑同一張機票接駁高鐵或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金巴)等,連接內地城市。

運房局與內地民航局昨簽備忘錄

綱要公布翌日,運房局副秘書長劉家麒和中國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于彪昨簽訂備忘錄,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運房局長陳帆及中國民航局副局長王志清亦在場見證。在安排下,香港與內地將擴展「多式聯運安排」,鐵路、旅遊巴等可與航空公司共用航班代號,旅客在同一個平台購票一次,就可買齊行程所需的機票、高鐵票等,例如日後旅客乘飛機抵港後,可用同一張機票接駁高鐵或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前往廣州、深圳及珠海等地。

陳帆表示,簽訂備忘錄有助落實綱要提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的內容,亦呼應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的目標。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使用航班代號須向機管局申請,內地亦有類似安排,雙方簽訂備忘錄後,高鐵、巴士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申請共用航班代號會較容易,有助推動大灣區內不同交通工具聯運,並吸引更多內地二三線城市旅客搭高鐵來港、再轉機到外國,帶動本港旅遊業。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董事長張廣友表示,會積極參與「多式聯運安排」,現時「金巴」已與其他巴士營辦商有聯運安排,乘客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可一次過購買香港市區到大橋香港口岸的城巴車票、香港口岸到珠海口岸的金巴車票,以及珠海口岸到中山的內地長途巴士車票。不過,現時的聯運安排僅限於巴士,兩地簽署備忘錄後,金巴會與航空公司討論聯運安排,預計今年內可推出與航空公司的聯運安排。

國泰港航:續擴聯運服務

金巴:料年內推出與航空聯運

國泰航空表示,去年起已積極開辦海空代碼共享聯運,讓旅客一站式經香港機場前往澳門、珠海等地,待具體政策落實後,將與其他海陸營運商研究安排;香港航空表示,現時已與渡輪公司有多式聯運代碼共享安排,讓旅客可經機場作中轉,前往大灣區城市,未來類似服務會再擴展。港鐵表示,要了解細節再探討如何配合。

學者倡推大灣區交通卡

此外,中國科學院院士、港大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葉嘉安建議,大灣區11個城市可推出「大灣區交通卡」,以及設網上電子商務簽證系統和「粵港澳大灣區商貿通道」,方便9個內地城市的學者、官員等來港交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王志民:港不應成國家安全「法外之地」議員各自演繹 有指針對逃犯例 有指23條
【明報專訊】中聯辦昨邀請立法會議員出席春茗茶敘午宴,主任王志民致辭提及國家主權問題時,強調須共同樹牢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共同維護國家主權...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議員全部缺席中聯辦春茗,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引述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稱,中聯辦「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王向未能出席的議員問候,...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修例以「一次性個案方式」處理沒與特區簽訂互助協議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包括內地和台灣。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質疑,若成功修... 詳情
【明報專訊】社會對政府建議修例引入一次性個案的移交逃犯安排有大量疑問,尤其關注港人會否因政治因素被移交內地。保安局長李家超回應本報查詢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和中國政府於2007年已簽訂《中澳引渡條約》,惟其後澳洲有黨派憂慮中國缺乏人權保障,質疑無公正的司法制度,引渡協議簽訂10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