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與華簽引渡 議員抵制 10年未通過

[2019.02.20]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和中國政府於2007年已簽訂《中澳引渡條約》,惟其後澳洲有黨派憂慮中國缺乏人權保障,質疑無公正的司法制度,引渡協議簽訂10年後仍未成事。

翻查資料,2007年澳洲時任總理霍華德政府簽署《中澳引渡條約》,但至2017年仍未獲通過。2017年3月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剛結束訪澳行程,澳洲政府原定3月28日再將條約交議會辯論及表決,不過條約遭工黨及獨立議員施壓,澳洲時任總理特恩布爾臨時決定撤回,以免條約被否決影響中澳關係。

在議會開會前夕,工黨影子內閣決定反對提案,另表示反對者還包括至少3名自由黨議員、部分獨立議員,以及綠黨。反對條約的議員主要認為中國缺乏人權保障,疑犯若引渡到中國,將無法獲得公正的司法審判。最終在表決當日上午,特恩布爾表示撤回提案,以作進一步諮詢。

更多港聞
觀龍樓縱火案 母女裁不合法被殺 官倡房協檢討調遷政策 驚訝職員袖手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2016年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死者包括一家三口和患抑鬱症的獨居漢,雙方分別住在同層的相對單位,曾因噪音問題引起紛爭。... 詳情
家屬聞判冷靜 批房協卸責
【明報專訊】死者黃志L一家三口本與母親及弟弟同住,事發時母與弟不在場,其母多日有到法院聆聽死因研訊,昨聞判時表現冷靜。死因裁判官高偉雄昨向家... 詳情
【明報專訊】死因庭昨就觀龍樓火災釀4死案件建議房屋協會檢討調遷政策,房協稱會仔細研究判辭及跟進。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建議,房協可參考房屋委員...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14歲女童去年在天水圍遭12至15歲的3女5男童黨欺凌,被以木__腳襲擊下體、用火機燒陰毛和頭髮,以及以煙蒂灼手腳和前額等。...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無業男子3年前於大埔富亨h用刀擊襲一名剛相識男子,該男子其後不治,無業漢被控謀殺罪,案件昨日高院開審。控方指出,無業漢被捕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