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龍樓縱火案 母女裁不合法被殺 官倡房協檢討調遷政策 驚訝職員袖手

[2019.02.20] 發表
死者黃志L的母親李雪坤(中)昨聞判後在親友陪同下離開法院。她認為房協處理手法欠佳,又指住戶之間有紛爭時,應邀請各方面談「講清楚」。(鄧宗弘攝)
西環觀龍樓2016年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相信是縱火並自焚死亡的許偉忠,生前居住單位未見有人入住;而圖中死者黃志L一家三口居住的單位則已有人入住。(衛永康攝)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2016年發生釀成4死的縱火案,死者包括一家三口和患抑鬱症的獨居漢,雙方分別住在同層的相對單位,曾因噪音問題引起紛爭。死因庭昨裁定,墮樓男戶主死於不幸、兩妻女死於不合法被殺、獨居漢死於自殺。死因裁判官建議房協檢討調遷政策,並對房協前職員處理紛爭時「袖手旁觀」感到驚訝。

房協:研究判辭及跟進

房協發言人表示,會研究死因庭判辭及跟進,現行調遷政策主要是協助健康或家庭狀G需調遷的租戶,有既定程序處理投訴,租約條文規管違反租約的住戶等(見另稿)。

戶主裁死於不幸 獨居漢裁自殺

死者黃志L(終年26歲)居於觀龍樓D座13樓一單位,其妻女吳倩欣(終年25歲)和黃依琳(終年3歲)在案發前數日持單程證來港同住;另一名死者許偉忠(終年63歲)獨居,住在對面單位。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表示,相信黃志L因火災爬出外牆逃離時,「跣手」墮樓致身體多處受傷死亡,裁定他死於不幸;吳倩欣和黃依琳在案發單位內遭人縱火,吸入大量濃煙致死,裁定兩人死於不合法被殺。另外,許偉忠的血液沒有大量一氧化碳血紅蛋白,故非吸入濃煙致死,相信是自焚時燒死,裁定他死於自殺。

倡房協可強制租戶調遷

高官表示,事發於公共屋h的兩個單位,香港居住環境擠迫,聲音投訴常見,雖不知許偉忠對聲音有多敏感,但鄰居的聲音令他困擾,許曾稱暴力解決;即使許的投訴沒有理據,只要許不願意搬遷,房協也無法要求他調遷,職員只能提醒其他住戶自求多福,情G絕不理想。高官建議,房協檢討調遷政策,若租戶不合理對其他租戶造成滋擾,房協可主動要求該租戶強制調遷。

另外,高官引述房協前職員供稱,知道許偉忠曾說不想傷害黃家的人,但前職員認為此事毋須報警,直斥態度「袖手旁觀」,令人驚訝。高官認為,該職員作為大廈管理人,許偉忠明言危害他人安危,即使報警未能解決噪音事宜,但可令許警剔。

高官總結證供指出案情,許偉忠鎖定對面單位的母女是噪音源頭,而於2016年7月16日凌晨1時許,吳倩欣與許偉忠爭吵,黃志L則在洗澡,其後有人將天拿水潑入黃家的單位及縱火,兩母女逃生不果,黃志L則爬出外牆後墮樓,估計許偉忠看見消防員到場救火後,自潑助燃劑自焚。

【案件編號:CCDI-569-572/1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14歲女童去年在天水圍遭12至15歲的3女5男童黨欺凌,被以木__腳襲擊下體、用火機燒陰毛和頭髮,以及以煙蒂灼手腳和前額等。...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無業男子3年前於大埔富亨h用刀擊襲一名剛相識男子,該男子其後不治,無業漢被控謀殺罪,案件昨日高院開審。控方指出,無業漢被捕後... 詳情
郭卓堅申覆核促削單程證
【明報專訊】本港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近日在港引起廣泛討論。「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特首林鄭月娥減少單程證名額,... 詳情
密斗撼拖架 司機被困
【明報專訊】天水圍發生交通意外。昨日早上11時14分,一輛5.5噸密斗貨車沿流浮山天華路行駛,駛至天華路及天影路交界近新沙江圍路時,懷疑收掣... 詳情
9月大嬰疑嘔奶昏迷不治
【明報專訊】油塘有嬰兒昏迷送院搶救不治。昨凌晨4時許,油塘油翠苑漾美閣一名9個月大男嬰疑嘔奶後陷入昏迷,家人發現後報警,由救護車送往聯合醫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