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簽280億美元協議 合作推進「一帶一路」

[2019.02.24] 發表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宣布,22日與沙特阿拉伯國營的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盤錦鑫誠集團公司在北京簽署協議,合資成立華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未來投產後將成為中國最大的中外合資公司。(微博)

【明報專訊】在22日舉行的「中國─沙特投資合作論壇」上,來自中沙兩國政府部門、企業、金融機構等1300餘名代表圍繞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沙特「2030願景」進行了產業對接。中沙兩國有關企業、機構共簽署了35份合作協議,總價值超過280億美元。至目前,沙特已連續14年成為中國在西亞北非地區最大的貿易伙伴,中國也是沙特對外直接投資最大目的地。

論壇上,中沙兩國工商界代表圍繞石油化工、電子信息、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文化旅遊、教育醫療等10個重點領域進行了項目對接。沙特投資總局相關代表表示,希望沙特「2030願景」能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進行有效對接。

同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與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遼寧盤錦鑫誠集團公司在北京簽署合資公司協議,三方將共同出資成立一家新公司——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建設與運營位於遼寧省盤錦市的煉化一體化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將超過100億美元,包括1500萬噸╱年煉油、150萬噸╱年乙烯、130萬噸╱年對二甲苯裝置。該項目將於2023年下半年試運行。

更多中國要聞
內蒙古礦井大車禍 21死29傷
【明報專訊】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西烏旗銀漫礦業公司上周六(23日)發生恐怖礦場事故,一輛運送工人的通勤車在礦井內失控撞毀,截至周日(24日)凌晨... 詳情
元宵「點亮故宮」 折射安全問題
在剛過去的元宵節期間,故宮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燈會,也令這座明清兩朝的皇宮再被網絡刷屏。這是故宮在94年來首次免費開放夜場,3000張門票幾... 詳情
受惠安保維穩反恐 天眼業4人身家超10億美元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以安保、維穩、反恐等理由,在公共空間加裝大量監控設備,由此催生愈來愈多相關產業的超級富豪。美國媒體報道,內地監視器行業淨... 詳情
涉最高院丟失卷宗案 崔永元黑屏照惹議
最高法院「丟失卷宗案」聯合調查組昨天公布調查結果指,經前央視名嘴崔永元(圖)發布上網的有關案件材料經保密部門鑑定屬「國家秘密」。涉案最高法院... 詳情
河北1.5萬豬暴斃 業者:當局不願檢驗只顧撲殺
【明報專訊】中國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已有26個省區市先後失守。未出現疫情的河北,近日有一萬5000隻生豬離奇死亡,養豬場老闆、員工認定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