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5萬豬暴斃 業者:當局不願檢驗只顧撲殺

[2019.02.24] 發表
豬場員工拉橫額抗議。(網上圖片)
大午豬場1.5萬生豬死亡。(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已有26個省區市先後失守。未出現疫情的河北,近日有一萬5000隻生豬離奇死亡,養豬場老闆、員工認定是非洲豬瘟,有員工拉起橫額抗議當局處理方式。有傳政府不肯派人檢驗,只撲殺病豬,疑變相隱瞞疫情,以省賠償金。

獲微博認證為「河北大午農牧集團監事長」的用戶張大午,上周五(22日)在其微博發3張照片,其中一張拍到大量疑似病死豬。現場據指是保定市徐水區大午農牧集團旗下的新大畜牧有限公司。另有照片顯示豬場員工拉起橫額,抗議政府處理方式,上寫道:「我們認為是非洲豬瘟,請政府確認。我們大午新大公司職工何去何從?請政府給條出路!」

張其後再發文稱:「豬場死豬共1.5萬頭,還有近6000頭活豬,我們認為是非洲豬瘟,但政府不給確認,明天要捕殺。」另據境外傳媒引述公司內部人士指,上月開始該豬場出現疫情,造成嚴重損失,但當地官員封鎖消息,禁止企業和民眾上報疫情。消息引發恐慌,網民要求官方派人檢查,了解是否有官員失職,惟當地官方暫未作回應。

有網民稱:「豬場大面積死亡要主動上報,不上報的即使撲殺也沒有補貼……之前有人好奇,北京、天津都有豬瘟,毗鄰的河北沒有?看這條新聞就懂了,政府按豬瘟撲殺數目來賠錢的,所以豬瘟還不是你想得就能得。」

另有網民稱,目前剩下新疆、西藏、海南、河北未出現非洲豬瘟,除河北省外,其餘3省區較偏遠,河北省相連的省區市全數「淪陷」,河北仍「獨善其身」。而保定市滿城區有大約70具豬屍,上周一(18日)被棄置省道公路旁邊,當地民眾擔心與非洲豬瘟疫情有關。當地獸醫派員檢查,排除感染非洲豬瘟。

此外,河南鄭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急凍水餃產品,早前被驗出含非洲豬瘟病毒。該公司被指監管不足,成眾矢之的。該公司上周五向全體員工發布內部信,強調現行法規中,並無要求食品加工對非洲豬瘟進行檢測,暗示責任不在他們身上。

台灣的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日(23日)通報,至今共截獲29宗違規帶來自大陸的豬肉製品入境事件,最近的一宗在本月17日,一名從香港乘飛機抵達高雄的大陸旅客,被查出違規帶豬肉雲吞入境,他未繳20萬元新台幣罰款,已被拒入境。

更多中國新聞
2艦艇正式入列北海艦隊 山東艦隊再添新成員
【明報專訊】海軍新型052D導彈驅逐艦、舷號119的貴陽號,以及054A導彈護斂央B舷號542棗莊號,周五(22日)正式入列北海艦隊,後者將... 詳情
【明報專訊】連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華中部分地區在經歷一次區域性空氣重污染,逾40多個城市啟動應急響應預案,其中上海昨午已起啟動空氣重污染...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周五(22日)公布《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並發布全國十大幸福城市排名,但讓不少人跌破眼鏡的是,很多一線城如北京、上海和深... 詳情
住宅買賣擬實用面積計價 專家:不會資產縮水
【明報專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就《住宅項目規範》等文件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提到住宅建築應以「套內使用面積」交易,即只計實用面積,而不計按比例... 詳情
【明報專訊】俗稱黑救護車的無牌照救護車在內地猖獗,惟當局至今仍未立法規管,深受輿論抨擊。河南鄭州一名患紅斑狼瘡症的女子,因情況惡化加上醫生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