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點亮故宮」 折射安全問題

[2019.02.24] 發表
故宮於正月十五和十六舉辦「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動,是故宮94年來首次在晚間免費對公眾開放,古建築群首次在晚間被大規模點亮。(中新社)

在剛過去的元宵節期間,故宮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燈會,也令這座明清兩朝的皇宮再被網絡刷屏。這是故宮在94年來首次免費開放夜場,3000張門票幾乎被一搶而空,更有黃牛萬元價格兜售免費門票。但這樣一場公益燈會,民間評價兩極,有人認為故宮燈會豐富了民眾的生活,普及了傳統文化;也有人認為故宮倉促判燈會,似安全考量不足,且不能查到公開的招標信息。

活動前5天決定 佈置不用一周

這次燈會範圍由故宮午門起,經太和門廣場、故宮東城牆,至神武門區域。午門至神武門東側城牆區域,每隔5米掛一盞紅燈籠,觀眾在燈籠的引導下經由千米城牆穿越故宮。單從網上的效果圖來看,確實給節日增添了不少喜慶氣氛。但午門前成排的射燈,將莊嚴而傳統的故宮,點綴如同派對現場,也被網友拿來做茶餘飯後的談資。

事實上,故宮元宵燈會起於明永樂年間,至萬曆年間才因缺錢而取消。而400多年後「點亮故宮」的構思也是相當突然,故宮院長單霽翔18日在綵排現場接受採訪時表示,開放夜遊故宮是5天前才決定的,意味茼菬M定佈置到燈會登場僅用了一周時間,雖效率奇高,但也暴露出很多安全問題,如多盞高功率射燈,會否對故宮文物造成傷害;電線及電源載荷是否通過消防部門的驗收;以及有否與警方協調保安問題等。

兩日的燈會按規劃每天接待3000人,但在元宵節當晚有2500人為駐華使節、勞動模範、北京榜樣、快遞小哥、環衛工人、公安幹警等各界代表,只有500名屬搶票成功的「天選之子」。接待2500名團體觀眾,秩序尚好。

但在次日,3000市民準備進故宮賞燈時,卻有大批人被保安及警察攔在門外,現場還有大批無票卻想看燈的市民,警方隨即稱活動取消,而故宮則發聲明稱是謠言。顯示警方與故宮未有溝通。

另外,故宮辦大型燈會,在中國政府採購網上卻查不到相關佈展的招標公告,也令民眾質疑黑箱作業。雖然有廣告效應,燈會佈展方並未向故宮收取費用,但故宮仍需公開透明回應民眾關切。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受惠安保維穩反恐 天眼業4人身家超10億美元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以安保、維穩、反恐等理由,在公共空間加裝大量監控設備,由此催生愈來愈多相關產業的超級富豪。美國媒體報道,內地監視器行業淨... 詳情
涉最高院丟失卷宗案 崔永元黑屏照惹議
最高法院「丟失卷宗案」聯合調查組昨天公布調查結果指,經前央視名嘴崔永元(圖)發布上網的有關案件材料經保密部門鑑定屬「國家秘密」。涉案最高法院... 詳情
河北1.5萬豬暴斃 業者:當局不願檢驗只顧撲殺
【明報專訊】中國去年8月爆發非洲豬瘟後,已有26個省區市先後失守。未出現疫情的河北,近日有一萬5000隻生豬離奇死亡,養豬場老闆、員工認定是... 詳情
2艦艇正式入列北海艦隊 山東艦隊再添新成員
【明報專訊】海軍新型052D導彈驅逐艦、舷號119的貴陽號,以及054A導彈護斂央B舷號542棗莊號,周五(22日)正式入列北海艦隊,後者將... 詳情
【明報專訊】連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華中部分地區在經歷一次區域性空氣重污染,逾40多個城市啟動應急響應預案,其中上海昨午已起啟動空氣重污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