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最健康國家 加國排名16
市東Hearn發電站及市西展覽館 保育局研列文化遺產
房車與客貨車相撞 7旬女司機傷重不治
2漢遭槍擊 1死1重傷
男子遭槍擊 負傷駕車求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中大副教授馬嶽訪列治文 指港府與年輕人差距趨大
正面對政治價值兩極分化和世代差距變遷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圖)昨日在卑詩列治文圖書館舉行講座,現場座無虛席。馬嶽談及香港的價值變遷及管治困難,認為現時香港正面對政治價值兩極分化和世代差距等不同變遷,而政府與年輕人之間的價值差距亦愈來愈大。

昨日的公開講座由香港協進會、卑詩大學共研香江計劃和列治文圖書館合辦,題目為「香港的價值變遷與管治困難」。昨日下午的講座約有70人左右出席,全場爆滿。除了老移民外,也有不少年輕一代出席講座。

馬嶽在講座中提到香港出現了一個世代的衝突,認為新一代的香港年輕人對於民主價值的認同和對於一些非物質價值非常關注,尤其從一些關於環保和同志平權的運動可以看到這種價值觀的變遷。

他認為2008年的北京奧運,是香港社會中港價值差距的一個分水嶺。因為在當時,香港人對於中國的認同感是處於最高峰,而在2008年之後,就一直下滑。他亦提到,香港近年樓價高企的經濟環境,也是造成了許多年輕人對社會不滿的原因。

馬嶽認為,近年香港政府施政無法回應年輕人的需要,因此在一些大型基建項目如港珠澳大橋提出的時候,年輕一代會認為政府沒有將資源投放在教育和醫療等方面。這也令香港政府出現了管治困難。

席間,有觀眾提問香港年輕人是否存在無力感,馬嶽回應指,這份無力感在政治上尤其明顯,特別在雨傘運動後,當時大量年輕人參與投票支持非建制的參選人。可是,不少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其後被「DQ」,令年輕選民感到無力,於是投票率逐漸下跌。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大副教授馬嶽訪列治文 指港府與年輕人差距趨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