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盼越南模式吸引朝鮮改革開放
峰會在即 金正恩乘專列赴越

[2019.02.25] 發表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前天在平壤火車站揮別送行者,準備搭乘專列經中國前往越南。(新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於本周三及周四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第二次峰會,朝鮮官媒昨亦首次提到峰會,報道金正恩上周六出發赴越南;特朗普則將在今日啟程。外界關注今次峰會在美朝無核化問題上能否達突破,東道主越南亦成焦點。美國希望以「越南模式」吸引金正恩。

越南總理阮春福昨在特金會的國際媒體中心召開特金會準備工作會議,指示相關部門做好準備,確保各國代表團的絕對安全。他稱,對越南被選為峰會地點感到自豪。他又提到,各地傳媒報道特金會,也可推介河內及越南改革開放30年的成就。

《金融時報》引述越南官員及外國外交官稱,越南一直力爭舉辦特金會。路透社昨稱,越南今次峰會積極在美朝間周旋。有越南高級保安官員稱,越南政府力促美國及朝鮮的保安緊密合作準備峰會。該名官員稱,越南十分期待美朝簽署和平協議,正式結束韓戰,越南也樂於舉辦第三次特金會。西方亦相信,越南將在推動朝鮮經改上扮演角色。

金正恩今次亦同時接受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邀請,正式訪問越南。不過金正恩的行程未有公布。《金融時報》引述越南官員及外國外交官員稱,金正恩相信將到訪位於河內西面的北寧省,當地是韓國企業三星在越南兩大工業園之一。官員亦預計金正恩會訪問越南第二大港口海防,當地可展示越南建立出口及外資推動經濟的成就。

越南自二戰後近45年一直持續戰爭,先後跟法國、美國、中國及赤柬戰爭,上世紀90年代開始打破外交孤立,並展開經濟改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7月出訪平壤後輾轉再到河內,曾稱特朗普相信朝鮮可複製越南道路,即意識到可在主權和政府模式不受威脅下推動改革和跟美國建立關係。他當時稱越南崛起關鍵是河內在後越戰時代的1985年跟華府接觸,開始合作歸還越戰美軍骸骨,「這奇蹟可以是你的奇蹟……選擇權如今落在朝鮮及其人民手上」。

分析指,越南如今更有誘因為華府提供更多協助:儘管越南跟中國有傳統友誼,但對中國亦抱戒心,尤其在南海爭議不滿中國立場,有越南知識分子上周示威,促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支持越南。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越南問題專家黎洪和認為,越南如今樂於發揮地區及全球安全的活躍貢獻者以至美國伙伴的角色,「越南有很多心得可跟朝鮮分享」。

1997至2003年期間擔任越南常駐聯合代表團團長的阮貴丙稱,經過今次峰會後越南聲音將更有份量。他特別提到南海爭議,相信美國將可協助維持地區平衡及穩定。

特朗普今日(周一)將啟程前往河內,他昨在Twitter稱,金正恩比誰都明白,朝鮮放棄核武將快速成為全球經濟強國。他又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今次峰會很幫忙。(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沖繩公投 七成反對填海遷美軍基地
日本沖繩昨舉行沒法律約束力公投,以表態是否贊成對美軍基地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結果顯示反對在邊野古沿岸地區填海造地超過70%,投票率達52.4... 詳情
明仁登基紀念演說 茩咿M平
日本政府昨(24日)為明仁天皇登基30周年舉行紀念儀式,日本政商界代表與各國駐日大使等約1100人出席。 即將於今年4月30日退位的明... 詳情
委內瑞拉邊境爆流血衝突
委內瑞拉局勢有升溫[象。上周六(23日)有運載美國人道救援物資的貨車嘗試由哥倫比亞闖關進入委國時爆發流血衝突,哥倫比亞表示邊境雙方共有285... 詳情
行事低調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漸成華府外交舵手,除了在處理委內瑞拉危機中扮演領導角色外,美國在他主導下亦落實不少支援海外基... 詳情
孟加拉航空被劫機緊急降落 特種部隊擊斃疑犯
孟加拉航空一架由孟加拉飛往迪拜的客機,被一名乘客騎劫,客機遂緊急降落吉大港市,特種部隊將疑犯擊斃。客機其餘乘客及機組人員並無受傷。 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