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日成胡志明互訪顯朝越交情

[2019.02.25] 發表
1957年7月,朝鮮領袖金日成(右)在平壤歡迎到訪的越南國家主席胡志明(左)。(資料圖片)

金正恩雖為事隔55年來訪越的朝鮮領袖,但兩國交情匪淺。朝鮮是1950年1月最早承認胡志明政權的國家之一,兩國交往頻仍。如1957年7月,越南國家主席胡志明訪問平壤,參觀工業中心及農場;金日成翌年11月亦以朝鮮「內閣首長」名義,回訪越南,參觀當年中南半島最大規模的南定紡織廠等。

越南總理范文同1961年又訪平壤,到1964年,金日成再訪越南會晤胡志明。當年朝鮮立國範圍正是朝鮮半島最早工業化的地區,所以亦成了越南學習的楷模。

朝派空軍助越戰 葬越烈士墓園

兩國在1950、1960年代因一些共通點關係比一般共產國家關係更密切,例如兩國均為南北分裂、同樣視美國為敵人等。朝鮮為越南提供大炮等地對空武器、運輸車等武器和軍服,1966至1969越戰熾熱期間,朝鮮還派出一批約80人的空軍機師助戰,14名朝軍陣亡,安葬於越南北江省烈士墓園。

朝越縱亦經歷過關係低潮,赤柬與越南交惡時,朝鮮支持赤柬而與越南反目、越南1992年與韓國建交而與朝鮮決裂,但不久復交。朝鮮1990年代陷經濟危機,越南持續援助大米;越南剛巧面對海域衝突需要軍備,朝鮮亦以小型潛艇、飛毛腿—C型導彈,換取糧食。

兩國多共通點 互助渡難關

不過,朝鮮面對國際制裁期間,曾利用偽造文件取道越南,出口煤炭或偷運武器,賺取外匯。

越南自2017年也履行制裁措施,驅逐相關人士等。

朝鮮黃海郡有一脈「花山李氏」。這族人的遠祖,就是越南李朝太子李英宗的第七子、建平王李龍祥。李朝覆亡時,李龍祥乘船逃亡,最後北達朝鮮半島,獲高麗王封為花山君。其子孫成了越南和兩韓的交流橋樑,第31世孫李昌瑾,2010年回越南認祖歸宗,今年1月底剛獲委對韓觀光大使。(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沖繩公投 七成反對填海遷美軍基地
日本沖繩昨舉行沒法律約束力公投,以表態是否贊成對美軍基地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結果顯示反對在邊野古沿岸地區填海造地超過70%,投票率達52.4... 詳情
明仁登基紀念演說 茩咿M平
日本政府昨(24日)為明仁天皇登基30周年舉行紀念儀式,日本政商界代表與各國駐日大使等約1100人出席。 即將於今年4月30日退位的明... 詳情
委內瑞拉邊境爆流血衝突
委內瑞拉局勢有升溫[象。上周六(23日)有運載美國人道救援物資的貨車嘗試由哥倫比亞闖關進入委國時爆發流血衝突,哥倫比亞表示邊境雙方共有285... 詳情
行事低調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漸成華府外交舵手,除了在處理委內瑞拉危機中扮演領導角色外,美國在他主導下亦落實不少支援海外基... 詳情
孟加拉航空被劫機緊急降落 特種部隊擊斃疑犯
孟加拉航空一架由孟加拉飛往迪拜的客機,被一名乘客騎劫,客機遂緊急降落吉大港市,特種部隊將疑犯擊斃。客機其餘乘客及機組人員並無受傷。 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