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國際
 維珍太空船首攜乘客進太空

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的太空船2號在九星期內第二次近太空飛行,最終飛行高度達到離地表90公里,最高速度3.04倍馬赫,並且成功進入短暫的失重狀態。而且這一次除了兩名飛行員之外,還多帶了一名乘客,顯示太空船2號更接近付費載客的商業化功能,維珍銀河的集團總裁布蘭森(Richard Branson)表示太空旅行業已不遠了。

太空飛行網(space flight now)報道,布蘭森從2000年開始,就想將他的航空事業拓展到太空,他的飛機叫做太空船2號(SpaceShip Two),也被稱為團結號(VSS Unity),它本身具有一具火箭發動機,不過並不是從地面起飛,而是由白騎士2號(WhiteKnight Two)的雙機身飛機,載至高空再點燃火箭發動機,如此可以更有效率的進入太空。

維珍銀河的首席飛行員戴夫•馬奇(Dave Mackay)和副駕駛麥克•馬沙奇(Mike Masucci)一同駕駛,然而該公司首席太空人教練貝絲•摩西斯(Beth Moses)也在座,這是該型太空船首次3人乘座,因此貝絲的主要任務就是擔任乘客。

集團總裁布蘭森說,他希望能在7月20日加入測試工作,那一天是阿波羅11號登月50周年紀念日,顯得更有意義。

太空船在離開母機後成功點,大約燃燒一分鐘,極速達到3.04馬赫,紀錄高度是295,007英尺,也就是91.45公里,符合現在對太空高度的定義(新定義是離地表80公里),飛行員也成功看到地球的大氣層的邊緣線,其上就是深邃的黑色太空,而且3名機組人員經歷了大約五分鐘的失重。

在那之後,太空船要重新回到地球之前,飛行員會將雙翼升折到60度角,這種機動被稱為「羽毛化」,會增加了大氣阻力並藉由空氣浮力下飄,這樣的設計相當獨特。是由傳奇飛機設計師伯特•魯登(Burt Rutan)所設計的,2004年,在微軟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的資助下,魯坦的太空船1號成功進行了第一次私人資助的亞軌道太空飛行,贏得1000萬美元的安薩里X獎(Ansari X Prize),這也就是太空船2號的前身。

羽毛化飄落到低空後,在將雙翼旋轉回正常位置,就能與滑翔機一樣進入飛機跑道著陸。

 
 
今日相關新聞
維珍太空船首攜乘客進太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