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增長放緩 上季GDP僅增0.4%
聯邦預算案料大灑金錢爭連任

[2019.03.02] 發表
經濟好壞直接影響市民消費意慾,亦會左右大選選情。(明報圖片)
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
道明銀行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Brian DePratto。
特許會計師兼時事評論員梁萬邦。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博士。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令人失望的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按年計國內生產總值(GDP)僅增長0.4%﹐2018年12月的GDP更是繼11月後續跌0.1%。滿銀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波特(Douglas Porter)預測今年首季經濟零增長﹐第二季可能回升﹐當中或有聯邦政府財政刺激的因素。無論如何﹐今年全年經濟增長料為1.3%﹐雖然低過2018年與2017年分別1.8%和3%的增長﹐但未至陷入經濟衰退。未來半年加拿大經濟增長,料對今年10月大選帶來影響。

道明銀行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Brian DePratto表示﹐從去年12月的GDP數據來看﹐進入2019年加國經濟增長乏力。波特同意說﹐今年首季的GDP預料完全沒有增長﹐可能到第二季才有起色。DePratto認為﹐第二季的數據將可顯示加國經濟有幾大韌力。

在10月大選前﹐聯邦自由黨政府面對王州迪事件的政治醜聞﹐民望下降。就算半年後﹐民望可以回升﹐但是經濟正在轉弱﹐有分析指﹐這總會給自由黨的選情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在3月19日的聯邦財政預算案﹐財長莫奈料將大灑金錢。

豐業銀行資本市場經濟研究部主管霍爾特(Derek Holt)表示﹐最新的疲弱經濟數據為莫奈在大選前大灑金錢開路。他相信﹐莫奈將公布刺激經濟措施﹐而向加國家庭注入更多現金是其中一個選項。波特認為﹐在這次聯邦財政預算案中﹐莫奈可能公布減稅與增加政府開支措施﹐這對刺激第二季與以後的經濟增長有利。

特許會計師兼時事評論員梁萬邦表示﹐聯邦政府在大選前大幅增長開支﹐以討好選民爭取選票早已預期﹐相信亦是杜魯多政府計劃中事。昨天公布的疲弱經濟數據﹐只是給莫奈更多理由推行更大的赤字預算。

過去在美加都曾發生過﹐一旦經濟遇上經濟衰退﹐令執政政黨不能連任。波特估計﹐儘管加國經濟走弱﹐但不太可能陷入衰退。他以現時的形勢分析﹐預料今年經濟增長將放緩至1.3%﹐還是顯著低過之前兩年的1.8%及3%增長。

梁萬邦指出﹐杜魯多政府在政治上與經濟上未算犯上大錯﹐加上競爭對手並未給自由黨造成太大壓力﹐因此估計在10月大選自由黨可以連任。但他估計﹐自由黨有一半機會以上不能組成大多數政府。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博士認為﹐普羅大眾已預期加國經濟增長放緩﹐只要放緩程度沒有預期般大﹐並未陷入經濟衰退﹐相信不會衝擊自由黨連任的機會。至於政治醜聞的影響﹐應該沒有經濟影響那麼大。

她又說﹐有民調指出﹐一般民眾在投票時﹐最看重的是經濟表現。若果自由黨政府在新的財政預算案中大幅增長開支﹐以保持相當經濟增長﹐預料可以連任。不過﹐一旦發生巨大逆轉﹐經濟陷入衰退﹐政治醜聞被人重提﹐自由黨的選舉形勢便可能有變了。

更多加國新聞
教育廳向各教局發指示 省預算案公布前停招聘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已在本周四(28日)向省內各地的教育局發出指示,建議各教育局在省府公布財政預算案的相關細節之前,暫停一年一度的人手招聘... 詳情
杜魯多再改組內閣 三部長調動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改組內閣,填補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辭職的遺缺。一如外界預期,內閣在兩個月來的第二次洗... 詳情
愛情騙局居詐騙榜首
【明報專訊】商譽局昨日公布2018年全國十大騙局名單,愛情騙局使民眾損失逾2250萬元而居榜首。當局去年一共接獲全北美逾5萬宗騙案舉報,本國... 詳情
魁省上訴庭支持里程碑裁決 三煙草商須賠10萬煙民150億
【明報專訊】魁北克上訴法庭周五裁定三大煙草商敗訴,維持魁省高等法院就兩宗針對煙草公司的集體訴訟所作裁決,有關煙草商須向10萬名受害煙民支付1...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RTC)暗示,國內3大電訊商可能被要求給予較小的競爭者更多其全國網絡使用權。 杜魯多政府數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