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經濟
 MSCI:未來擴大納入視四大因素

A股得以擴大納入MSCI指數,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Remy Briand指出,互聯互通機制和中國監管機構對繼續改善市場准入條件,是外資支持的關鍵因素,例如近月A股停牌數量已顯著減少。不過MSCI沒有全面納入A股的時間表,要視乎餘下市場准入問題的改善進度。

外資買賣衍生工具渠道不足

MSCI亞太區研究部主管謝征儐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指出,目前最關鍵是風險管理工具問題,隨笓股納入比例不斷提升,問題對外資愈趨重要。目前中國境內衍生工具不足,雖然中證監建議QFII與RQFII擴大投資範圍,讓外資參與期貨期權,不過目前並非所有外資有QFII額度,在互聯互通下無法充分使用對}工具。

此外,謝征儐亦提及,中國股市實行股票T+1、資金T+0結算制度,與國際股票T+0、資金T+2的慣例不同,外資沽售其他市場股票同時購入中國股票,會導致現金周轉問題;現時中國市場缺乏綜合帳戶機制,在實名制下,須按每名投資者進行交易,導致基金公司無法一籃子交易再分配旗下子基金,每個子基金交易價格可能不同,對個別投資者不公平。另外,中港股市假期不一致,在長假遇上對方市場急變,外資將無法離場。

結算制度未銜接國際 惹周轉風險

就允許境外交易所推出股指期貨和衍生品作為風險管理工具,港交所(0388)回覆稱,在其戰略規劃中已列明推出A股期貨產品為重點工作,惟目前未有時間表。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認為,MSCI期望在海外有股票期貨、衍生工具以便利外資,問題是內地交易所如何監管、審批海外的衍生產品,本質上非不可跨越,但難說何時會有突破。至於結算制度不同,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認為是成本問題,信託銀行可為基金在轉換股票時提供緩衝資金,但基金會有利息成本,若市場能引入足夠投資者分擔,能夠盈利,便不是主要阻礙。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稱,內地實行穿透式監管,更改綜合帳戶機制或涉監管問題,亦有交易系統基礎改動的技術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MSCI加快增A股權重 上證撲3000點
MSCI:未來擴大納入視四大因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