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運署拍宣傳片 被翻「黃絲」舊事 葉德嫻:證未忘雨傘

[2019.03.03] 發表
葉德嫻為運輸署拍攝廣告,「寸爆」缺德乘客,提醒乘客要顧及旁人感受。圖為有關宣傳海報。
2016年立法會選舉,葉德嫻(左二)親身到街站支持候選人羅冠聰(右二)。(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當你衝入港鐵車廂,有人問「你想姨牌呀?」這人或許就是藝人葉德嫻。她早前於運輸署宣傳片中,「寸」盡車廂中缺德乘客,現實中她亦敢於發聲。有人質疑她支持過違法佔領街道,談何公德,她只說硬將公德問題政治化,實在令人傷心,不過她旋即逆向思維說「證明大家無忘記雨傘(運動)」,展現出大而化之的一面。

明報記者 羅嘉凝

被指撐違法佔領亦缺公德

早有報道指葉德嫻貪靚,邀她受訪,其經理人指如要面談的話,要安排化妝、理髮、衣服,故只做電話訪問。71歲的葉德嫻在影圈、歌壇均屬殿堂級,關心社會大小事,予人「俠女」感覺,她在電話筒中的聲音卻很斯文。講述運輸署去年11月邀她拍攝宣傳片,推廣乘客要有公德,她一口答應。宣傳片播出後,深受網民歡迎,但有人指她是「黃絲」,曾撐過違法佔領行動,亦缺公德。

聽到這些說法,她指「令人傷心」,不過轉念間又說「證明大家無忘記雨傘(運動)」,她沒有心思亦感沒需要多作解釋,「(罵她的人)大可以向政府抗議,叫永不錄用我、遞解我出境」,貫徹她在廣告中的「寸爆」形象。

過去撐過雨傘運動的藝人如何韻詩、黃耀明被傳在內地「封殺名單」榜上有名,葉德嫻笑言若自己亦如此,唯有接受,「學發哥(周潤發)講句『食少齱z囉」。她認為,凡是一些政治敏感的事情,有很多人會怕,有時未必是中央說要封殺某人,而是很多人愛造謠、拍馬屁,「香港有很多馬屁精」。

反對拍普通話版針對內地人

宣傳片大受歡迎,有聲音認為要推普通話版本,她即說那亦應推英文版、法文版,不應針對內地人,「廣告是首先提醒香港人,我不贊成內地人表現更差,香港人其實都不相伯仲」。網民自製普通話對白,她大為反感,片中有個男人靠荍艉熇帢o流口水,普通話版對白改為「柱男,你夢遺了」,她形容「下流當風趣,是人民的質素,嘩眾取寵的說話太下流」。

與葉德嫻常演母子的劉德華撐填海,被網民狠批,她說每個人各有一套看法,她不會干涉,亦不會介懷,過到自己那關便可,「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不怕人罵,亦不需人讚」。說話從心出發,她曾提醒乘客在車廂不可飲食,被大罵「八婆」,但見到家長在車廂餵小朋友食餅,她仍會出言勸阻,「現在不是兵荒馬亂打仗,不是納粹黨殺到,你為何要急在車廂餵呢?」

被揀選拍宣傳片,她覺得因為她是用家,經常乘搭港鐵、巴士等,而她關注本港衛生問題,對近日理工大學學生被校方罰退學的風波,她亦有所聞,但她說了解不多,不便評論,但她清楚指出,香港人在衛生與公德這方面尚有漫漫長路,「我今朝在太子港鐵站扶手電梯見到有人『放飛劍』(吐痰),社會仲有很多敗類」。

更多港聞
支聯會辦國情短片賽 40隊學生參加
【明報專訊】支聯會聯同教協舉辦「六四短片國情工作坊」,邀請中學及大學學生拍攝及製作有關中國時局及中港關係分析的短片。主辦機構昨舉辦第二次講座...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建議政府撥款200億元購置60個物業,供營辦130多項社福設施。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歡迎有關措施,但認為政府要小心處... 詳情
領展停車場下月加價 團體斥「撳住搶」
【明報專訊】領展計劃下月1日起調高旗下停車場租金,私家車位平均加約12.7%、貨車及電單車位加約8%。有團體昨到領展轄下黃大仙中心停車場請願... 詳情
熱愛護理業 少女哭訴家人不支持 公眾缺認知 年輕護理員感泄氣
【明報專訊】聽到在安老院中工作的護理員,不少人會想到「執屎執尿」。年僅22歲的Zoie熱愛護理工作,投身護理行業接近一年,惟家人讓她感覺年輕... 詳情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28歲男護士上周五凌晨猝死家中,引起護士工作量被指過大和編更問題的關注。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