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李卓軒。(明報記者攝)
放大
 
何盈佳。(明報記者攝)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子女升大學或學院並不重要 重點要選適合孩子發展專業
老師提醒:提前規劃子女高中學業有助升學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CPAC)教育日昨日在士嘉堡舉行﹐獲獎學生分享自己成功學業經驗﹐教育專家指導如何順利完成從高中向大學過渡。

昨天﹐一年一度的加拿大中國專業人士協會(CPAC)教育日在士嘉堡市政大樓舉行﹐400多名學生及家長參加了活動。8名品學兼優又具領導力的優秀學子喜獲2018年度CPAC獎學金﹐總值1.4萬元。

8名獲獎學子是從160多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其中5人獲得CPAC高中獎學金﹐另外3人來自大專院校。在頒獎結束後﹐8名優秀學子與在場學生及其家長分享了各自的成功學業經驗。

來自萬錦杜魯多中學的12班學生李卓軒說﹐「我覺得積極參加社會志願者工作﹐不僅不會耽誤學習﹐而且還能促進學業進步。因為社會知識和課堂知識同樣重要﹐通過參加社會實踐工作﹐你既可以了解社會﹐更從中找到自己的學業方向。對於如何平衡學習與休閒﹐我覺得你只要提前做好計劃﹐兩者不會衝突﹐積極參加校外活動﹐身體和精神狀況更好﹐反而有助于課堂學習。」

另一名獲得CPAC高中獎學金的女生何盈佳說﹐「我的經驗是﹐在不影響學習的前提下﹐儘可能參加社會實踐活動。參加社會實踐可以開拓視野﹐增長見識﹐還能訓練你的社會能力﹐比如與人溝通、組織領導力等。還有一點﹐在社會工作中﹐你會逐漸發現自己的興趣愛好和自我特長﹐這為以後選擇大學和專業做了準備」在頒獎和主題演講結束後﹐又舉行了三場專題講座。資深教育工作者鄭麗敏(Limin Zheng﹐音譯)作的「高中選課對選擇大學專業的影響以及大學申請介紹」講座受到學生及其家長的一致好評。

鄭老師提醒家長朋友﹐「要提前做好孩子的高中學業規劃﹐因為高中階段各年級課程緊密相聯﹐一環套一環﹐而且與未來選擇升讀大專院校關聯﹐規劃不好會影響孩子的整個高中期間的學業進步。首先﹐高中階段學業越往後學習越緊張功課越多﹐所以選修課程應儘量往前趕。其次﹐不要忽視『選修課』﹐家長在幫助學生選擇選修課時不僅要考慮到學生的興趣特長﹐更要茞揭b未來孩子攻讀的大學專業。再次﹐學生必須完成的40小時社會實踐﹐應掌握兩原則﹕一是儘早完成﹐二是選擇不同種類的、與自己準備讀的大學專業相關的社會實踐﹐比如你計劃大學學習商科那麼就選擇到銀行等金融機構社會實踐。」

一名參加教育日活動的家長說﹐「剛才聽了鄭老師的講座很受啟發﹐她講到一個實例﹐一名學生高中畢業後去貴湖大學讀獸醫專業﹐讀了三年讀不下去了﹐只能放棄重新選擇專業﹐三年時間白白浪費。過去我對兒子的高中學習目標就是能考上一所著名大學﹐現在聽了鄭老師講座﹐我認識到讀大學還是讀學院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選一個適合孩子發展的專業。我兒子今年9月上高中﹐我回去後一定和他好好規劃他的高中學習。」

 
 
今日相關新聞
子女升大學或學院並不重要 重點要選適合孩子發展專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