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信用系統記分 逾2000萬人被限制出行

[2019.03.03]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社會信用系統專門打擊「老賴」,去年有2300萬人被禁止購買飛機或火車票。有人擔心制度會成為當局監控民眾的手段,以至淪為政治工具。

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發表報告,揭露在中國社會信用系統下,去年有1750萬人被禁止購買機票,550萬人被禁止購買高鐵車票。報告最後還指出,「一朝失信,到處受制」。

發改委指,去年有128人因欠交稅款而被限制出境,其餘罰則還包括限制購買保險、房產及進行其他投資項目,禁止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一年等。

內地近年推出社會信用系統,依照其日常行為進行信用評分。評分取自各級信用評分平台,包括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信用服務機構、電信商等,還有依靠社會上億個監控鏡頭作監控。不單止欠交個人稅款或罰款、散播虛假信息及宣傳、吸毒等也會被記分。使用過期車票、在火車上吸煙,以至非法霸佔火車座位等行為亦會被一一記下,當局去年就掌控了1400萬關於失信行為的數據。

有人認為,建立社會信用系統有其必要性,因為可以減低交易成本,提高整個社會的誠信意識和信用水平。透過限制出行等辦法,來迫使違規「老賴」就範改過,去年就有350萬個人和企業交回稅款和償還欠債。

不過,制度一直被質疑涉及收集個人私隱,亦是中國當局利用科技和龐大資料庫對民眾實施監控的手段,同時會被用作政治評分,有律師和記者曾因政治相關原因而被列入黑名單。

更多中國要聞
刑滿獲釋後現身 江天勇與妻視像通話
【明報專訊】因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被判監兩年的內地維權律師江天勇日前出獄,他的妻子金變玲說江天勇已被送到河南父母家。 金變玲在社交網... 詳情
【明報專訊】阿根廷海岸防衛隊驅趕一艘非法捕魚的中國漁船,期間曾經向漁船開火。由阿根廷當局拍攝的片段所見,海岸防衛隊人員多次要求非法捕魚的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及廣東省委、省紀委監委合作下,外逃17年的廣東佛山南海區原房地產交易所所長黎...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新社》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在廣州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總部和廣東總站。在深圳設立大灣區新聞採編中心。 3月2日,中央廣播... 詳情
中國名畫家被指抄襲30年 原作百倍價錢出售獲利
【明報專訊】中國藝術家葉永青,以一幅《鳥》而著名國內外藝術界,作品近年更被炒到天價。惟比利時媒體日前報道,當地藝術家西爾萬(Chirist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